English

关于学习和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的决议

2002-11-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完全拥护江泽民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和大会通过的各项决议,衷心拥护中共十六大选举产生的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

会议认为,中共十六大是中国共产党在新世纪召开的第一次代表大会,也是在我国开始实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部署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总结了中共十五大以来五年的工作和中共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十三年的基本经验,明确提出了我国在本世纪头二十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对于我们在新世纪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继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中共十六大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道确立为中国共产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写入中国共产党章程,是一个历史性贡献,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广大党员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继承与发展,反映了当代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变化对中国共产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是加强和改进中国共产党的建设、推进我国社会主义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强大理论武器,对于全面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会议认为,中共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共中央领导集体,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团结带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坚持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不动摇,从容应对来自国内国际各方面的困难和风险,使我国的改革开放取得历史性突破,综合国力大幅度跃升,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取得重大进展,国际地位进一步提高,人民生活总体上实现了由温饱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开创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崭新局面。这十三年取得的巨大成就,必将载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史册。这十三年积累的宝贵经验,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具有长远的指导意义。

会议认为,江泽民同志在中共十六大所作的报告,深刻阐明了中国共产党在新世纪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实现什么目标等重大问题,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世纪新阶段继续奋勇前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报告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人民政协的各参加单位、各级组织和广大委员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积极贯彻中共十六大的精神。要深刻认识、牢牢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紧密联系政协实际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努力把政协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紧紧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履行职能,充分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作用,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服务。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不断增进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团结合作,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作出贡献。要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不断总结实践的新经验,在实践中探索、创新,推进政协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的旗帜,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维护和发展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努力促进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会议认为,面对很不安宁的世界,面对艰巨繁重的任务,我们一定要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清醒地看到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带来的严峻挑战,清醒地看到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风险,倍加顾全大局,倍加珍视团结,倍加维护稳定。

会议号召,人民政协的各参加单位、各级组织和广大委员,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实现中共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