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泽民会见美国前国防部长

2002-11-2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杨国强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前国防部长威廉·佩里、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伦特·斯考克罗夫特时说,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得很成功,选出了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年轻而有能力的领导集体。

江泽民对佩里等老朋友再次来访表示欢迎,并向客人们简要介绍了刚刚结束的十六大的召开情况。他指出,十六大对于中国的稳定和发展将产生极其深远的影响。

在谈到中美关系时,江泽民表示,目前两国关系出现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在双边经济、文化及社会交往乃至重大国际问题上,双方的共同利益在不断扩大和加强。维护稳定、健康、互利的中美关系,对双方都是十分重要的。

江泽民说,中美在台湾问题上也存在着共同点。我们都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都希望台湾问题得到和平解决。不久前,布什总统在和我见面时,重申了这一立场。我们希望美方能坚持这一立场。

佩里祝贺中共十六大的成功召开。他说,整个世界都以赞许的眼光看待中共领导层有序地完成了新老交替。

宾主还就朝鲜半岛问题交换了意见。

江泽民重申,中国一贯致力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只要有利于促进半岛和平稳定的事情,我们都支持,反之就不赞成。中国在核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的。我们一贯支持半岛无核化,反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中国希望通过对话协商解决有关问题。1994年朝美签署的核框架协议来之不易,应得到切实遵守,这符合有关各方的共同利益。

参加会见的美国客人还有参谋长联席会议前主席沙利卡什维利、前驻华大使普理赫等。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等会见时在座。

佩里一行是应中国国际战略研究基金会邀请来访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