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基层官兵的冷暖挂心上

2002-11-2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朱伟光特约记者 齐光瑞通讯员 毛永温 我有话说

初冬时节,黑龙江省公安边防总队党委书记、总队长朱万义到中俄边境线上一个偏远边防派出所检查工作时,发现列队官兵中,惟独一个中尉在零下二十多度的严寒中仍光着头。细心的总队长经过询问,得知这位叫金光煜的中尉头特别大,连部队配发的特号帽子都戴不上,整个冬天就只好这么光着头挨冻。临走时,朱总队长特意要来金光煜的头围长度。回到机关后,马上安排后勤部与被装厂联系,以最快的速度赶制一顶特殊的棉帽子。帽子定做好后,他又亲自用特快专递寄住边防派出所。金光煜怎么也没有想到,总队领导会为一个普通干部的这么一件小事“兴师动众”,他手捧帽子感动得眼睛湿润了。这是发生在黑龙江省公安边防总队的一件感人的小故事。

黑龙江省公安边防总队基层单位点多线长,大都处在高寒区,基层所、站、大队的营房,大都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建造的,条件较差。基层官兵的工作生活问题牵挂着总队领导的心。总队党委提出“三年解困”的目标。于是,在总队机关办公条件紧张,总队领导办公室没有空调、机关干部住房紧张的情况下,全力向基层倾斜。总队先后投入1.3881亿元,对部队所有基层大队、所、站进行营房新建、扩建,建筑面积达55812平方米,大大改善了基层官兵的工作生活环境。之后,总队又筹集资金1500余万元,为支队、边检站装备了49辆越野吉普车、32辆轿车。如今,不论在祖国最北端的漠河县北极村,还是祖国最东端的抚远县“东方第一所”,黑龙江数千里边防线上座座警营个个院落环境优美,设备配套齐全,为官兵生活、执勤,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一次,总队政委翟德新到基层检查工作,发现不论走到哪里,各单位都准备了好烟、名茶和水果。翟政委当即批评了这种做法。他认为这样做既给基层增加了负担,造成了浪费,也不利于上下级、官兵之间的关系。不久,总队纪检办明确规定机关干部下基层一律实行“四个一律”,与官兵“五同”,严禁用公款买烟、茶、水果招待和超标准接待。

培养高素质的跨世纪军人,一直是该总队常抓不懈的工作。3年来,该总队投入数百万元,给基层所、站配发了电视机、VCD、架子鼓、图书等文化娱乐设施,基层各单位都相继建起了“五小工程”,丰富和活跃了部队基层文化生活。今年,该总队开展了以“喜迎‘十六大’,做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边防卫士”为主题的文艺调演活动,各基层单位活动踊跃,有300多名官兵参与了创作和演出活动。现如今,走进黑龙江省公安边防总队任何一个基层单位,情调各异的文化室、娱乐室、学习室、图书室以及篮球场、羽毛球场等一应俱全。广大官兵因地制宜建造的“士兵之家”、“指导员之家”、“警官之家”等更是别具一格,确保了官兵业余文化生活的健康发展。

“我们部队实践‘三个代表’,就是要士兵第一,基层至上,时刻把基层官兵的冷暖挂在心上。”这是黑龙江省公安边防总队党委“一班人”常说常讲的一句话。他们不光是这样说的,也是实实在在这样做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