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一轮治太治淮工程正式启动

2002-11-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22日电记者郑北鹰从水利部获悉,新一轮治太、治淮工程已正式启动。从现在起到2010年,太湖、淮河流域的防洪建设将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提高防洪标准,同时加强防治流域水污染,改善水资源质量状况,届时,这一流域将还原出一个清波荡漾的江南水乡。

据了解,太湖、淮河流域目前流域城市化率大大超过其他地区,这两个流域内,湖泊河网密布,水涝灾害频仍,水污染形势极为严峻。

水利部副部长张基尧指出,在正式启动的新一轮治理中,将统筹考虑防洪、供水、水资源保护和改善水环境等方面的需求,提高防洪标准,加强水质综合治理。太湖流域的防洪标准将从目前的50年一遇,建设为重点工程可望防御百年一遇洪水。其中黄浦江干流城区段及主要支流,要按照千年一遇的高潮位设防。淮河流域2001年至2010年防洪建设的主要内容则包括堤防建设和河道整治,洪水控制工程和重要水库建设,行蓄(滞)洪区建设,城市防洪建设,海堤建设,防治水土流失及非工程措施建设等内容,同时兼顾水资源保护和开发、生态系统和水陆交通要求等。

据悉,资金需求总额达800多亿元人民币的新一轮淮河太湖治理工程,将积极探索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防洪投入机制。初步估算,淮河流域近期防洪建设共需资金552亿元,太湖流域需要263亿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