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荣宝拍卖公司将办秋季大拍

2002-11-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北京荣宝拍卖有限公司2002年秋季拍卖会定于12月8日在北京昆仑饭店举行。此场拍卖会分油画、瓷器文玩杂项、中国书画三个专场,共推出文物艺术品1300余件。这是荣宝拍卖公司历来拍卖会拍品数量最多的一次,可以说是精品荟萃。

荣宝斋前身为“松竹斋”,创建于清康熙十一年,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荣宝斋以收藏和经营中国书画、文房四宝、古玩文物闻名遐迩,被誉为中国艺术第一名店。他们培养了一支有深厚功底的文物艺术品鉴赏队伍。今年秋季拍卖会中国书画专场,推出830余件名家力作。其中,柯蓝同志捐献的艺术珍品引人瞩目。柯蓝和王文秋夫妇是1936年在延安鲁艺学习的老一代革命艺术家,他们曾分别历任中国作协荣誉委员、《求是》杂志编审和中国美协会员工作部主任等职。柯蓝同志秉承与王文秋同志仙逝前商好的宿愿,将自己珍藏和祖传的书画珍品公开拍卖,所得资金,成立柯蓝、王文秋文学艺术基金,奖励优秀散文诗作和国画精品,振兴文艺,造就人才。这场拍卖会的30件拍品是柯蓝同志所有,其中有齐白石的《借山吟馆》,傅抱石的《雪景》,徐悲鸿的《松树双鹿》、《喜鹊登梅》,李可染的《雄关漫道》,潘天寿的《双清》等作品。

另外,古代书画家的作品有明代唐寅的《山水》立轴、董邦达的《山水》立轴、董其昌《书法》立轴等。此次推出的作品还有康有为、弘一、赵朴初、林散之、启功、沈鹏、刘炳森、王遐举、肖劳、郭沫若、沙孟海等人的佳作。

此场共推出油画52件,主要作品有老一代油画家关良的木版油画《外滩风景》、闻立鹏的布面油画《树海》,尤其是推出的11件俄罗斯油画家的艺术精品,将为我国油画爱好者提供遴选收藏的机会。

瓷器、文玩、工艺品是中国特有的艺术,备受广大收藏者喜爱。此场共推出近400件拍品,其中有明清两朝官窑瓷器56件,明崇祯《青花花鸟纹瓶》和清乾隆时期的《粉青釉弦纹灵芝形水仙盆》极为精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