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业生产结构出现“两优”趋势

2002-11-2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邵文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22日电农业部副部长张宝文日前说,经过几年努力,我国农业结构调整出现可喜变化,农业生产品种和生产布局日趋合理,出现“两优”趋势。

张宝文介绍,“两优”趋势首先是农产品品种结构发生了积极变化,优质专用农产品快速发展。全国各地适应市场需求,积极淘汰劣质品种,压缩大路品种,发展优质专用农产品。经过结构调整,我国农产品市场供应更加丰富,花色品种更加多样,质量档次明显提高,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逐步增强。据介绍,目前全国优质稻种植面积已达到2.5亿亩,超过水稻总面积的一半;优质专用小麦达到9000多万亩,占小麦总面积的25%,进口量由20世纪90年代中期的900万吨左右,下降到去年的70多万吨。

“两优”趋势的另一表现是农业生产布局发生了积极变化,主要农产品逐步向优势产区集中。一些各具特色、各显优势的作物带、产业带逐步形成,我国农业整体素质和效益明显提高。去年,长江流域的水稻面积已经占到全国的65.7%,黄淮海平原的小麦面积占到全国的60%,东北地区和冀、鲁、豫三省的玉米面积占到全国的55%。油料作物也初步形成了长江流域油菜、黄淮海地区花生、东北地区大豆优势集中产区。在区域布局调整中,各地还特别注重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山东的蔬菜、陕西的苹果、海南的反季节瓜菜、陕西的优质小杂粮、黑龙江的绿色食品等,都已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