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良种蒲公英走上餐桌

2002-11-2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蔺玉堂 我有话说

本报讯河北省邯郸农业高等专科学校农学系讲师李岗生、祁芳等人经过7年的艰苦努力,从20多个野生蒲公英品种中经过反复筛选、培育,选育出优良品种“中国大叶蒲公英”,成为餐桌上的美味佳肴。

蒲公英别名婆婆丁、黄花地丁、奶汁草等,在我国各地广泛分布。野生蒲公英有很强的适应性,既耐寒又耐热,早春地温达零上2摄氏度即可萌发,冬季根部露地越冬,可耐零下40摄氏度低温。几千年来,被我国人民作为中草药和野菜而广泛应用。自然生长的蒲公英品种混杂,产量低,长期以来很少有人科学选育。李岗生从1994年开始选题立项,在全国著名蔬菜专家、邯郸农专蔡德存教授的帮助和指导下,从河北、河南的山坡、丘陵、田野采集野生品种,经过人工种植,先后选育3代,驯化3代,培育出的中国大叶蒲公英优良新品种,生长速度快,产量高,口感好,营养价值高,每年可采收4茬到5茬。由于蒲公英本身抗病虫害能力很强,不需使用农药,是一种纯天然的绿色蔬菜。人工种植亩产可达2000多公斤,亩收入可达2万到3万元。

李岗生介绍说,蒲公英富含维生素和钙、磷、铁等微量元素,尤其是铁和胡萝卜素的含量为栽培蔬菜之首。药理实验表明,蒲公英含有多种具有医疗和保健作用的化学成分,不仅对上呼吸道感染、扁桃腺炎、咽喉炎、急性乳腺炎、肝炎等疾病具有治疗作用,而且对肺癌、乳腺癌等恶性肿瘤具有较好的预防效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