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握主题抓住灵魂吃透精髓

求是杂志召开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座谈会提出
2002-11-2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徐可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22日电昨天,求是杂志社举办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座谈会,邀请有关部门领导、十六大报告起草组部分成员和著名专家学者畅谈学习体会。

与会同志认为,党的十六大是我们党在新世纪召开的第一次代表大会,也是我们党在开始实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部署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深入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把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思想统一到十六大精神上来,同心同德地完成十六大确定的各项任务,确保党和国家在新世纪新阶段奋斗目标的胜利实现,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与会者指出,江泽民同志的报告从历史和时代的高度,深刻阐明了我们党在新世纪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实现什么奋斗目标等重大问题,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是我们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世纪新阶段继续奋勇前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与会同志围绕十六大的主题、灵魂、精髓和十六大报告中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进行了深入的阐述。大家认为,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一定要在把握主题、抓住灵魂、吃透精髓上下功夫。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一道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十六大的一个历史性贡献。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增强创造力的决定性因素,是对党的思想路线的丰富和发展。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首先要抓住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个中心环节,全面深入地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牢牢把握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与会者纷纷表示,号角已经吹响,目标已经明确,现在的关键是狠抓落实。各行各业都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善于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勇于实践、锐意创新,以出色的工作业绩向党中央和全国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马富才、冷溶、李君如、陈希、闵维方、黄丹华、秦怀保等出席座谈会并发言,石仲泉提交书面发言。座谈会由求是杂志社总编辑王天玺主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