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终身教育与社会进步

2002-11-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为深入学习领会江泽民同志提出的“构筑终身教育体系,创建学习型社会”号召,福建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终身教育发展研究所主办的“终身教育与社会进步”论坛十一月十二日至十六日在福州举行。李建平、郝铁生、成有信、陈宜安、李瑞林、李兴洲等四十多位专家学者出席论坛。与会者一致指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我们要树立“大教育”观,建立“大教育”体系,推进继续教育,建立学习型社会,为社会进步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提供更加坚实的智力支持。

与会者说:步入新的世纪,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知识经济迅猛发展,对劳动者的素质要求越来越高。继续教育、终身学习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我们只有跻身终身学习的行列,运用当代最新知识充实自己,才能紧跟时代的步伐。同样,只有一个个家庭、一个个单位、一个个城市,都成为不同的学习型单元,才能建成学习型社会,使人人都有受教育的机会和享受文化成果的充分权利,使人们的精神世界更加充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与会者说,“终身教育”是上世纪六十年代在国际上出现的一种教育思潮,反映了教育进步的一种世界性趋势。受教育的终身性已成为现代教育的基本特征之一。那种“一次性”的学校教育,把人生分成学习和工作两个阶段的观念和做法,已经不适应现代生产、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的要求。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我国教育的功能不断扩大,教育活动已扩展到学校以外的广阔领域,朝着教育社会化和终身教育的方向发展。我们必须在全社会大力提倡“活到老,学到老”,积极为公众创造终身教育的条件,使终身教育逐步实现制度化、正规化。与会者认为,知识经济的一个显著特点,在于追求新知识,重视知识的增量,因此,它更加注重劳动者的综合创造能力。知识经济时代的另一个特点是知识更新周期加速。为了保证每一个劳动者都能及时学习和掌握工作所需要的新知识、新技术,仅靠义务教育、学历教育等“一次教育”显然是不够的,必须实行“终身教育”。

与会者强调,高等教育还要改以往的狭隘的偏科教育为专才与通才相结合的新型教育,使大学成为社会的知识资源中心和终身教育基地。为了迎接各方面的挑战,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培养更多的人才,我们要努力营造尊师重教、求知好学的社会风气,加快社会化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建立广覆盖、多层次的教育培训网络,使人们通过多种形式参与终身学习,更新知识,提高素质,增长才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