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

2002-11-23 来源:光明日报 陈德文 我有话说

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党的执政能力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发展经济的能力。发展经济是现代政党的首要任务。检验一个政党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的高低,归根到底要看它对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作用。邓小平提出发展是硬道理。江泽民同志强调发展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党要发展社会生产力,一方面取决于党能否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另一方面还取决于党能否把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转化为正确的纲领、路线和方针、政策,转化为国家和人民的意志,转化为符合国情的经济发展规划。这就需要党把握经济发展的规律,建立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正确进行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的变革。二是驾驭政权的能力。共产党的执政能力,首先表现在对政权的领导和驾驭。在现代国家的政治体制中,执政党的主导作用与国家最高权力的权威作用不仅不矛盾,而且是统一于国家政治体制之中的。党根据法律程序选拔、推荐干部到国家机关领导岗位上去,是执政党应有的权力。国家机关和公务员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也是应尽的责任。否则,执政党就不能保证自己纲领、路线和方针、政策的贯彻。三是依法治国的能力。提高全党依法治国的能力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内容。政党特别是执政党只能依据法律开展活动。一方面,依法治国可以使党的领导按照宪法和法律的要求进行;另一方面有利于党从具体、繁重的事务中解脱出来,能够从宏观上总揽全局,更好地加强党的领导。四是总缆全局的能力。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党对政治、经济、社会的统筹权正在强化。统筹权就是总揽全局,就是党对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实行总的领导。党总缆全局的能力,不仅直接关系到整个社会的前进方向,而且关系到整个社会系统的正常运作。提高总揽全局的能力,要求党的干部特别是中高级干部具有战略眼光,审时度势,讲究领导艺术,善于协调各方面力量。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必须正确处理以下几个问题:

一是理顺党政关系,实现党政关系规范化。党政关系在中央、地方和基层的要求不同,在企业、机关、事业、农村乡镇的具体要求不同;在一些地方和单位,也可根据实际情况探索不同的做法。但总的原则是,党要领导各级国家政权和一切社会经济、文化组织和社会团体,但又不能代替国家政权和各种非党组织。理顺党政关系的关键在于科学认识党的领导的含义、执政党的职能及其执政活动规律。党的领导与国家政权的职能在国家治理上的目标和方向上是一致的。但党和政府在领导方式上又是不同的。从本质上讲,党的领导是组织、支持人民当家作主;从内容上讲,党的领导是政治、思想、组织领导的统一;从层次上讲,党的领导是纲领、路线和方针、政策的领导,就是列宁所说的“总的领导”,也是邓小平讲的党“应该只管大事,不能管小事”。党不能代替国家行使行政权力,包办一切,干预一切。

二是正确处理党的领导和人民当家作主的关系。人民群众是国家的主人。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但是,人民当家作主不可能自发地实现,要通过工人阶级先锋队的领导才能实现。共产党执政的实质就是领导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党的执政能力强弱、高低主要体现在能否切实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保障人民依法享有广泛的权力和自由,尊重和保障人权等方面。

三是正确处理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的关系。依法治国是党的领导、发扬民主和依法办事的统一,也是党的执政能力的反映。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和法律,党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因此,正确处理党的领导与依法治国的关系,关键在于理顺执政党与国家权力机关的关系。一方面,执政党必须加强和改善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必须自觉接受共产党的领导,党要通过提高自己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来依法维护和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另一方面,执政党要带头遵守宪法和法律。执政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干部应自觉接受宪法和法律的监督,党要领导人民不断健全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切实提高人民代表大会的地位,树立人民代表大会的权威,使人民代表大会更好地发挥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这也是执政党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体现。

四是强化党的执政意识。对于具有50多年执政历史的中国共产党来说,必须不断强化执政意识。首先要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明确共产党执政的第一要务是发展。如果不把发展生产力和经济建设放在中心地位,就会削弱或动摇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共产党员要牢牢树立发展生产力的思想,带领群众搞好经济建设。其次要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明确共产党执政的重要职责是弘扬社会主义文化。如果削弱党对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指导,让落后、腐朽的文化泛滥,就会动摇党的执政地位。“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刻揭示了弘扬社会主义文化的政治内涵,这对提高共产党员执政意识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再次要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明确共产党执政的出发点和归宿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国共产党以人民利益为最高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共产党员应该从巩固执政地位的角度增强对代替人民利益的认识。

五是提高全体党员和干部的素质。党的执政能力的提高,最终取决于全体党员和干部素质的提高。共产党员的素质随着时代的不同、党的任务的不同也有不同的要求。我们党已从为夺取政权而奋斗的党变为带领人民实现现代化的执政党,这就向党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党员不仅应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还必须有较高的科学文化素质,否则,不仅党的先进性难以体现,而且党的执政能力也难以提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