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校党校要努力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2002-11-23 来源:光明日报 焦文俊 我有话说

在高校要营造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良好环境,必须把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作为建设的重要任务。北京理工大学党委近年来坚持在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大学的实践中注重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为此进行了党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创新探索,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理论基础、世界眼光、战略思维、党性修养、实际能力的教学内容布局,强化了党校的调查研究功能,实现了干部教育培训的内容、方式、体制、方法的创新,有效地提高了广大干部的政治业务素质。

一、形成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与学校改革发展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有机结合的新机制。党校参与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在继续强化党校原来的对党员干部、要求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训功能的同时,大力强化了党校的调查研究功能,形成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与学校改革发展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有机结合的新机制。一是主持党校日常工作的常务副校长兼任学校发展战略委员会副秘书长,直接参与学校战略发展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工作;二是为党校配备高层次高学历的干部和工作人员,由具有研究员职称的学者型干部主持党校日常工作,配备了具有高等教育学和马克思主义哲学硕士、博士学位的干部担任党校工作专职、兼职人员,切实提高党校的教育培训和调查研究能力;三是在学校拨足党校日常教育培训工作经费的基础上,另给党校拨有改革发展重大问题调查研究专项经费;四是为党校和参训干部开阔视野创造条件,积极支持党校教员、学员在校内外进行调查研究,安排党校负责人参加对欧美大学的考察调研;五是规定每期干部培训必须有一个结合学校实际的研讨主题,每期都有一个主题调研报告,组织干部开展专题研讨,把干部教育培训与学校改革发展重大问题的研讨有机结合起来。

二、以建设国际知名、国内一流高水平大学为中心,按照理论基础、世界眼光、战略思维、党性修养、业务能力创新干部教育培训内容。坚持对干部进行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教育培训,着力以学校正在做的事情——建设国际知名、国内一流高水平大学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应用,着眼于学校改革建设发展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建设一流高水平大学的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按照理论基础、世界眼光、战略思维、党性修养、业务能力的内容布局全面组织干部教育培训。对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重点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辩证法和唯物史观,学会客观、全面、发展、实践、具体地看问题,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重点掌握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重点掌握邓小平理论的科学体系和精髓,弄清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增强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重点掌握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努力实践“三个代表”的要求。在干部教育培训中努力学习理论与坚定理想信念紧密结合;学习理论与研究学校改革建设发展实际问题紧密结合;学习理论与干部党性修养锻炼紧密结合。每期培训都要组织干部参加学校的发展战略研究和关于制约学校发展的深层次问题的专题研讨,以期在研究实践中帮助参训干部树立世界眼光,培养战略思维,提高解决学校改革发展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适应干部教育培训内容方式的变化,实行“党委负责,行政协办”的干部教育培训的组织管理新体制。学校党校“十五”期间干部教育培训,改变了“九五”期间由党委组织部、党校组织管理的党委负责体制,改为“党委负责,行政协办”的干部教育培训组织管理新体制。行政协办,有利于相关的学校改革发展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工作的开展,每期党校的主题调查研究报告都是在行政的参与或支持下进行的。行政单位参与党校调查研究专题内容、方法的确定,提供了有关资料,为党校的调查研究和学习班大型研讨活动提供了经费,在行政工作的安排上也为本系统的干部参加培训学习提供了一定程度的时间方便。

四、发扬马克思主义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实行研究式学习的新培训方法。从“十五”开始,党校把处级干部“培训班”一律改名为“读书研讨班”,从偏重于授课“灌输”改变为重点是读书和研讨,要求参训学员都要带着学校改革建设发展重大问题和自己的工作及思想实际问题,认真读书思考,结业时提交一两篇关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的论文。学校党校编发《2000—2001年处级干部理论培训学习研讨论文选》精心选录了两年来参加培训的处级干部提交的较有见地的学习研讨论文,他们的理论探索,紧密联系了学校的改革建设发展实际和自己的工作思想实际,对坚定理想信念,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大学有积极意义,既促进了干部的思想解放,又起到了督促干部学习的作用。

(作者系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