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力推进中央企业改革发展 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贡献

中央企业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表示
2002-11-2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党的十六大胜利闭幕后,中央企业系统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迅速传达学习贯彻大会精神。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要用十六大精神武装头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积极推进中央企业的改革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贡献。

中央企业工委中心组在学习时认为,党的十六大是我们党在新世纪召开的第一次代表大会,进一步展示了我们党坚持改革开放、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的良好形象,对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中央企业工委和中央企业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坚决拥护党的十六大通过的报告,坚决拥护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新的中央领导集体。大家表示,中央企业工委各级党员干部要带头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十六大精神,带头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努力做勤奋学习、善于思考的模范,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模范,勇于实践、锐意创新的模范,真正把思想统一到十六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三个代表”要求上来。

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学习领会十六大报告关于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论述。大家认为,建立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分别代表国家履行出资人职责,享有所有者权益,权利、义务和责任相统一,管资产和管人、管事相结合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这一重大改革,为中央企业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加强管理,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提供了体制上的保障,完全符合国有企业的客观实际和形势发展的需要。大家表示,要认真总结这些年来国有资产监管工作的经验,进一步加强对国有企业的监督和管理,切实履行好职责,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为顺利实施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改革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央企业的广大干部职工认为,十六大报告充分肯定了国有企业特别是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安全的大型国有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进企业的体制、技术和管理创新,发展壮大国有经济作出了全面部署。报告把继续调整国有经济的布局和结构,改革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作为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重大任务,这对中央企业的干部职工是巨大的鼓舞和鞭策。特别是中央企业系统单独组团参加党的十六大,在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中央企业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极大地振奋了中央企业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精神。

各中央企业结合本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及今年的工作目标任务,联系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提出了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具体思路。有的企业结合报告中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和本世纪头二十年经济建设和经济体制改革的任务,研究补充、修改、完善本企业制定的近期、中期、长远规划。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提出,要按照十六大报告提出的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要求,努力为发展民品和国防现代化做出贡献。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结合实际开展了以“目标、任务、责任”为主要内容的主题教育活动,动员和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围绕“国有企业能够搞好、怎样搞好”等专题开展大讨论,进一步解决搞好国有企业的信心问题。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围绕“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石化集团应该发挥什么作用,达到什么样的目标”进行学习讨论,进一步明确了公司的发展战略。东风汽车公司提出要进一步转变观念,深化体制改革,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快速稳健地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尤其要结合东风与日产战略合作的新形势,做好未来的战略布局和发展规划。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提出,要按照报告关于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的要求,使移动通信真正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路子,为建设世界一流通信企业做出贡献。中国化工进出口总公司提出,要以十六大精神为指导,抓住创新和发展这个主题,全面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许多企业还结合学习党章和中央纪委工作报告,提出了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建工作的思路。中国航空第二集团公司提出,要按照新党章的要求,全面推进集团党的建设,进一步弘扬“强五”精神和“实干图强、创新兴航”的集团精神,大力表彰先进模范人物,使广大职工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