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共中央国务院致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的贺词

2002-11-2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各位代表、同志们:

今天,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隆重召开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中共中央、国务院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工商联160万会员致以亲切的问候!

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刚刚胜利闭幕。大会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继往开来、与时俱进,认真总结我们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经验,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道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明确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对新世纪新阶段全面推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战略部署,进一步动员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团结奋斗。在全党全国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的时刻,全国工商联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必将推动广大会员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以勇于实践、勇于创造、勇于争先的精神风貌,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作出应有的贡献。

全国工商联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党的十五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各级工商联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等职能,积极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重要意见和建议。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新时期工商联要大力加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指示,按照“团结、帮助、引导、教育”的方针,进行爱国、敬业、诚信、守法和“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教育,推动企业文化建设,开展光彩事业、信誉宣言等活动,引导广大会员进一步提高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自觉地把企业自身发展与国家的发展结合起来,把个人富裕与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结合起来,把遵循市场法则与发扬社会主义道德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感。工商联代表和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组织各类培训,加强与国外商会的联系,发挥商会职能,为会员服务。开展了同业公会和行业商会的试点工作,为完善和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起到了积极作用。在此,谨对工商联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作出的贡献,致以崇高的敬意!

本世纪头二十年,对我国来说,是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必须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而同心同德地奋斗。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强调,要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坚持公有制为主体,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统一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强调在社会变革中出现的民营科技企业的创业人员和技术人员、受聘于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个体户、私营企业主、中介组织的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等社会阶层,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强调对为祖国富强贡献力量的社会各阶层人们都要团结,对他们的创业精神都要鼓励,对他们的合法权益都要保护,对他们中的优秀分子都要表彰,努力形成全体人民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局面。要求依法加强监督和管理,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这为开创新世纪工商联工作新局面指明了方向。

工商联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团体和民间商会,是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和纽带,是政府管理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肩负的历史责任光荣而重大。工商联要充分发挥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的综合优势,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和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不断探索适合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特点的思想政治工作新方法,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培养一支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坚定走社会主义道路的积极分子队伍。要继续探索建立行业自律和协调发展的机制,积极配合政府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在代表和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做好为会员服务的各项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要切实加强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努力开创工商联工作的新局面。

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共中央就工商联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明确提出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进程中要积极发挥工商联的职能作用。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对工商联的领导,明确工商联的工作地位,赋予工商联一定的商会管理和服务职能,更多地关心、支持和鼓励工商联积极开展工作,帮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进一步发挥工商联的优势和作用。

工商联的老一代领导人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肝胆相照,为党和国家做了大量工作,为工商联的创建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这次大会将选出全国工商联新一届领导集体。我们相信,他们一定能够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团结带领广大会员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同志们、朋友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中共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全面落实十六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为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祝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圆满成功!

中共中央
国务院
2002年11月23日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