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华全国工商联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开幕

2002-11-2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张雨福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23日电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11月23日在北京开幕。

这次大会的主要议程是: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大精神;听取和审议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第八届执行委员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国工商业联合会章程》(修正案);选举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第九届执行委员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代表中共中央、国务院致贺词。(贺词全文见另条)

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代表全国政协致贺词。贺词说,中共十五大以来,在中共中央领导下,工商联在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维护市场经济的正常秩序,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义利观、经营理念和道德规范方面,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为促进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维护稳定,为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共十六大为新世纪的工商联工作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工商联要全面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中共十六大精神,认清形势,明确任务,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拓展商会服务领域,增强服务意识,发挥自身优势,为推进国民经济稳定持续快速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发挥更大的作用。

民建中央主席成思危代表各民主党派中央致贺词。贺词说,全国工商联自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以来,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贯彻中共十五大精神,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随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完善,随着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不断完善,工商联的作用日益加强,影响不断扩大。我们相信,全国工商联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的召开,将通过认真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贯彻中共十六大精神,进一步动员和团结广大工商联会员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推动工商联工作再上新的台阶,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孙宝树代表有关人民团体致贺词。贺词说,改革开放以来,全国工商联从自身特点出发,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作为广泛联系和团结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工商联组织,一定会在党的十六大精神指引下,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发挥独特优势,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开创工商联工作新局面,一定能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经叔平代表全国工商联八届执委会作了题为《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开创工商联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报告指出,过去的五年,工商联工作的领域有了新的拓展,参政议政水平明显提高;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争取良好环境;主动当好政府助手,积极参与西部大开发和招商引资活动;以培养、壮大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积极分子队伍为目标,以开展民营企业文化建设为载体,积极探索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寓教育引导于各种服务之中,服务意识明显增强,服务领域有新的拓展,服务本领有所提高;以成功举办第六届世界华商大会为标志,对外联络工作迈向新阶段;加强组织建设,一批优秀民营企业家走上各级工商联领导岗位。

经叔平在报告中指出,要认真学习、全面领会中共十六大精神,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关于非公有制经济的一系列方针政策;要加强调查研究,努力提高各项工作水平;要加强组织建设,增强凝聚力和吸引力;要加强服务工作,完善商会职能。他最后指出,要紧密团结在中共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换届和即将到来的全国工商联五十华诞为契机,努力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铁木尔·达瓦买提,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孚凌出席开幕会。开幕会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张绪武主持。

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民主党派中央、各人民团体等单位负责同志出席了开幕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