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要创作出反映时代精神的精品力作

全国文学界座谈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时表示
2002-11-2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梁若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23日电党的十六大胜利闭幕和新的中央领导机构产生的消息传来,在全国文学界引起了热烈反响。“这些日子,每天都有阳光般的心情!”老诗人袁鹰激动地说,他的话很有代表性。

11月18日,来自全国各地的一批著名作家、评论家聚集中国作家活动中心,热烈座谈讨论党的十六大报告。新当选的中央候补委员、中国作协副主席铁凝说:“在这次代表大会上我当选为中央候补委员,体现了我们党对整个文学界的高度重视,对作家群体的极大信任和鼓舞。”

“13年来,我国的文化事业进入了一个空前稳定的健康发展时期。‘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于中华文化的发展意义重大。这是中国之福,人类之福。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引下,文化发展与建设将大大加速。这有助于社会稳定发展,是对世界的重大贡献。”中国作协副主席王蒙的这段书面发言引来阵阵掌声。作协主席团委员宋玉鹏说:“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从根本上把握住了人民的愿望。”有54年党龄的作协副主席张炯从文学理论工作者的角度,谈了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体会。

到会的60位作家评论家用形象生动的语言表达了自己的心情和对十六大报告的理解。邓友梅、李瑛、张锲、张平、黄亚洲、陆天明、扎西达娃、曾镇南、柳建伟、张抗抗、王宏甲、何建明等作家、评论家踊跃发言。大家在讨论中谈到,目前是中国历史上发展最好的时期。作为时代精神的代言人,作家要自觉担当起时代的重任,不辱使命,不负众望。国运兴则文运昌,新世纪新阶段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必将为伟大文学作品的产生提供丰沃的文化土壤和丰富的创作资源,我们一定要创作出反映时代精神、代表时代水平的精品力作。

中宣部副部长李从军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