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三届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2002-11-2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钱春弦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第三届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今天在此间开幕。

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在开幕式上发表书面讲话指出,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代表大会强调要把可持续发展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通过不懈的努力,使生态环境得到改善,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推动整个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这表明了中国在新的发展阶段坚定不移地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决心。

他说,中国政府高度评价前不久召开的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取得的积极成果,将根据这次会议通过的《约翰内斯堡可持续发展宣言》和《可持续发展实施计划》,推动我国环境与发展各项工作,使经济增长、社会进步和环境保护相互促进、协调发展。

温家宝说,近五年来,中国坚持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在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在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努力控制污染物排放,全国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了10%;重点地区污染防治力度加大,主要城市的大气污染有所减轻;生态保护和建设取得初步成效,五年累计封山育林502.7万公顷,退耕还林216.36万公顷;环保和生态建设投入逐年增加,五年共投入5800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29%。“十五”计划期间,中国将进一步加大环境保护和治理力度,计划投入7000亿元,使污染物排放总量继续削减10%,城乡环境质量进一步得到改善。

他表示,中国政府十分重视环境与发展的国际合作。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成立十年来,为推动中国的可持续发展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新一届国际合作委员会成立之际,希望各位委员、专家继续对中国的环境与发展事业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支持。

40多名中外知名人士将在为期3天的会议期间听取并讨论秘书处工作报告,提出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给中国政府的建议。

成立于1992年的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是国务院批准成立的一个高级咨询机构。其主要职责是针对中国环境发展领域重大问题提出政策建议,并开展政策示范和项目示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