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珍贵古生物化石落户北京

2002-11-2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郭丽君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23日电记者郭丽君昨天在北京自然博物馆看到,一批珍贵的古生物化石历经磨难,终于有了好的归宿。经北京工商部门查获的这批古生物化石共31件,包括距今1.24亿年前的朝阳鸟化石。据介绍,这是50年来北京查获的数量最多的一批珍贵化石。

据介绍,这些化石是南京某公司和北京某人以打造企业形象、送礼品化石等理由,进行非法买卖时被查获的,包括产自中国辽西地区早白垩纪的3件鸟化石;3件较完整的满洲龟化石;8件属于爬行动物恐龙的鹦鹉嘴龙化石;5件形态各异的幼体水生蜥化石,以及生活于当时淡水湖泊中的3种鱼类化石,包括北票鲟、原白鲟和大量狼鳍鱼。其中鸟化石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化石,鹦鹉嘴龙化石和水生蜥化石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化石。

据北京自然博物馆古生物副研究员王文利介绍,此次查获的这批化石堪称无价之宝,它们对研究地球上生命的发展历史,以及地球演化过程中的环境变迁等都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尤其是3件朝阳鸟化石的发现打破了世界上早期鸟类研究中德国始祖鸟一枝独放的局面,并且使人们对恐龙和鸟类之间的演化关系有了新的认识。辽西古生物化石约产于1.4亿年到1.2亿年前地史时期,那时正是生命进化史上的关键时期,辽西古化石为解决鸟类起源、被子植物起源、现代哺乳动物起源等提供了最珍贵的佐证。

辽西古化石在世界古生物研究史上创造了六个“世界之最”,即年代最早、鸟化石最多、属种最多、密度最大、含鸟化石层次最多、未知领域最广。辽西古化石的特殊地位为世人所瞩目,在利益的诱惑下,有人开始对这一不可再生资源进行破坏性地开采,同时也使一些不法之徒有机可乘,参与倒买、倒卖化石;化石流向全国各地,有的还被走私出境流向了国外。可喜的是,国土资源部出台的古生物化石管理办法已于今年10月正式实施。该办法规定,未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而擅自采掘古生物化石及将古生物化石用于经营活动将被视作违法行为,私自携带珍贵的古生物化石出境,将受到依法管制。

据悉,这批古生物化石已由北京工商部门移交至北京自然博物馆,并以展览的形式对外开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