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辽宁人艺《任弼时》进京演出

2002-11-2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苏丽萍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23日电()一台表现伟人事迹的话剧——辽宁人民艺术剧院的《任弼时——开国大典随想曲》昨晚在民族文化宫演出,引起观众的强烈共鸣。人们不仅被任弼时的伟人情怀所感染,更被他为党的事业和百姓利益鞠躬尽瘁的“骆驼精神”所感动。

任弼时同志是我党第一代领导人之一,他曾和毛泽东、刘少奇、朱德、周恩来一起被称为党的五大领袖。但由于长年积劳成疾,1950年病逝,年仅46岁。话剧撷取了任弼时在革命历史时期的几个小故事,以未能参加开国大典的任弼时同志的回忆来一一展现,于是人们看到这位党的领导人的高风亮节:教导苏区干部“共产党人打天下是为了老百姓”;在列宁灵柩前发誓此生永远做劳动人民的儿子;长征途中与苗族同胞结下深厚友谊,与张国焘的分裂行为做斗争;在延河边拿钱赔偿老乡被部队踩坏的麦子……一个奋力前行的革命的骆驼的形象鲜明地展现在舞台上。人们给予的掌声中,既包含着对任弼时同志的敬仰之情,更期盼着这种“骆驼精神”能发扬光大。

将任弼时同志事迹搬上戏剧舞台是辽宁人艺和中国剧协主席李默然的夙愿。为了表现好伟人风采,该剧作过12次大的修改,已在当地演出近40场,并于今年9月在全国话剧新剧目展演中获优秀剧目奖和多个单项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