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路叠翠

2002-11-24 来源:光明日报 刘丽莉 我有话说

“五河十路”绿色通道建设是指北京通向外埠的八条公路、两条铁路和市域内的五条主要河流两侧的绿化建设。规划绿化总面积2.3万公顷,总长度1000公里,两侧绿化带宽度各200米。图为京石高速公路绿化带。


“五河十路”绿色通道建设工程是首都生态环境建设的重点工程。“五河”是指永定河、潮白河、大沙河、温榆河、北运河;“十路”是指京石路、京开路、京津塘路、京沈路、京张路、顺平路、京承路、六环路8条主要公路和京九、大秦两条主要铁路。

规划“五河十路”绿色通道建设工程总长1000余公里,规划绿化造林面积28874.5公顷,规划绿化带每侧200米,其中通道内侧每侧营造20—50米宽永久性绿化带,外侧发展以速生丰产林为主的绿色产业带。实施范围涉及朝阳、海淀、丰台、房山、通州、顺义、昌平、大兴、平谷、密云、怀柔、延庆等12个区县98个乡镇,总人口149.06万人。土地总面积82.6万亩,有林面积14.58万亩,现有耕地面积46.2万亩。

北京市以往道路、河流的绿化宽度是每侧10-30米宽,且树种单调,部分地区景观效果差。从2001年开始实施的“五河十路”绿色通道工程后,逐步由单纯的绿化型向生态型、美化型、产业型转化。通道内侧的绿化带建设,坚持适地适树和植物多样性,合理搭配植物材料,乔灌花草相结合,选用并栽植了优质、抗旱、抗病虫害、形态优美的以柳、杨、椿、榆、槐、白蜡、栾树、银杏、杜仲、油松、桧柏、白皮松、雪松、云杉为主的十余种乔木和以丁香、碧桃、山桃、珍珠梅、金银木、木槿、女贞、黄栌、紫薇、连翘、紫叶李、紫叶小檗、红瑞木、沙地柏、五角枫、火炬、月季、美人蕉、万寿菊、矮牵牛为主的20余种花灌木,同时加大了彩叶植物、观花植物的栽植,并栽植大规格苗木,做到立地成景。通道外侧的速生丰产林建设,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促进林木生长,力求取得最大的经济效益。尤其是公路进京地段计划搞好一批精品绿化工程,充分展示首都形象。

在栽植方式上,注重“自然”的绿化效果,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工造林的痕迹,采用“栽乱”的配置方式进行栽植,大力营造混交林,并充分利用立体空间,营造了由花灌木层、亚乔木层、高大乔木层构成的复层景观,使绿色通道形成了近似自然、层次丰富、错落有致的生态景观。

北京市各区县集中力量,在立交桥、环岛、桥头、重要路口等重点部位,规划建设一大批“精品工程”,如五环路朝阳段的万科星园、广顺桥、望京等8个精品段;六环路大兴段瀛海、南红门、刘村、孙村等4个精品段;通州段的古运河纪念林精品段;顺平路顺义段的枯柳树环岛、彩虹桥、杨镇、张镇、沙岭、僧庄等7个精品段;平谷段的官庄道口、威克瑞电缆厂等10个精品段;温榆河顺义段的万柳园、孙河大桥等两个精品段;朝阳段的“春花绽放”、“翠堤春晓”、“花团锦簇”、“银枫秋韵”等5个精品段;通州段的皮村大桥精品段;永定河大兴段的赵村精品段。这些精品工程,本着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的原则,采取园林绿化与大写意相结合的手法,以植物造景为主要表现形式,突出三维绿量与复层景观的体现,选择尽可能丰富的植物品种,栽植了大量的观花植物、彩叶植物、常绿植物,大力营造优美景观效果。这些精品工程,与河道和道路的整体绿化、与周边环境有机结合起来,丰富了绿色通道的整体景观,尽显绿色通道建设工程的绿色风彩。

永定河、潮白河地区是我市重要风沙危害区,土壤保水能力差,为确保绿化造林质量,各级绿化、林业部门积极组织科技人员深入工程建设第一线,加大了适用科技成果,特别是抗旱保墒技术的应用,使用了如生根粉、保水剂、固化水浸根、衬膜和覆膜、抗蒸腾剂、管道灌溉等实用技术,确保苗木的成活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