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政治文明概念是对社会主义认识的深化

首都法学界畅谈学习十六大报告体会指出
2002-11-2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梁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24日电司法部、中国法学会日前在京召开的首都法学界学习十六大精神座谈会上,法学专家们强调指出,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把政治文明建设与物质文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并列为三大文明建设,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体构想,并强调“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这是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认识的又一次深化。

与会的法学界专家学者认为,十六大报告通篇充满着法治精神,表达了党中央对推进法治、建设法治国家的坚强决心。报告中对民主与法制的论述,有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述,有不少新的理论概括和创新。深刻领会和贯彻十六大报告精神,司法界应从更好地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适应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适应司法工作自身发展规律要求出发,围绕实现司法公正、提高司法效率、树立司法权威,为逐步建立起权责明确、互相配合、互相制约、高效运行的有中国特色的司法体制而努力。

司法部部长张福森在发言中指出,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是保障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的需要,是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需要,也是维护社会稳定的需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须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社会主义法制,为此,要提高我国法律服务业的水平,拓展法律服务的业务领域,实现我国法律服务业新的腾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