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浙江旧石器考古调查获丰硕成果

最后一个省级辖区旧石器考古研究空白被填补
2002-11-2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叶辉 我有话说

本报杭州11月24日电 由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人类研究所、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共同进行的浙江旧石器考古调查,日前结束。此次调查共发现石制品333件,这填补了浙江省旧石器时代考古的空白,从而宣告我国最后一个省级辖区旧石器考古空白区被消灭。

调查组于今年10月12日开始在安吉、长兴、湖州、德清等地作野外调查。据主持此次调查的国家文物局张森水研究员介绍,经初步鉴定,出土石制品原料主要是石英砂岩,其次是火成岩类如花岗岩和凝灰岩等;生产工艺比较原始,打片技术基本上使用锤击法;石器中重型多于轻型,主要类型是砍砸器、石球和镐,手斧和手锛亦有发现,小型的石片石器仅刮削器1类;石器的修理都用锤击法;石器加工十分粗糙,器形不规则,刃缘曲折,修疤多深宽型,刃口钝者较多;大多数石器个体粗大,长度超过80厘米,而长度少于50厘米的标本极少。

据考古专家判断,调查区内的旧石器时代工业属于中国南方旧石器时代主工业,或人们常称的砾石工业或砾石石器文化。

考古专家认为,此次调查把古人类在浙江省境内劳动、生息的历史至少提前到距今10多万年前,甚至更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