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面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 集中精力发展经济 全心全意为民谋利

温家宝在贵州考察时指出
2002-11-2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贺劲松、房方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1月24日电 党的十六大刚刚结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就来到贵州农村,与当地干部群众共同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他指出,必须全面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以与时俱进的精神,继续推进改革开放,集中精力发展经济,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谋利益。只有这样,我们的党才能得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不断发展壮大,与时代发展同步伐,与人民群众共命运。

11月21日至24日,在贵州省委书记钱运录、省长石秀诗等陪同下,温家宝一行翻山越岭,驱车500多公里到贵州省铜仁地区江口、印江、思南、石阡等县农村贫困山区,走访农户,与乡村干部群众座谈,就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扶贫开发等问题进行调查研究。他一下飞机,就直接来到川硐镇乌泥村,与村民亲切交谈起来,仔细询问农民的生产和收入情况,当得知农民今年交的税费比上年有所减少时,温家宝说,农村税费改革已经初见成效,一些地区农民的负担有所减轻。当看到许多农民通过发展多种经营,生活得到改善时,温家宝高兴地说,这是一条增加农民收入的好路子,一定要坚持下去。每到一个村寨,温家宝都与村民促膝谈心,详细询问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倾听他们的意见,了解他们的困难和愿望。

温家宝非常关心经济发展问题,与当地干部深入研究发展经济、脱贫致富的路子。他强调,生产力是推动历史前进的决定性因素,这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一条根本原则,社会发展阶段归根到底取决于生产力的发展水平。我国目前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主要任务就是集中精力发展经济,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这个判断,是我们制定党的路线方针和内外政策的基础,是来之不易的,经过几十年的反复,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基于这个判断,我们才能冷静地面对各种复杂的形势,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保持清醒的头脑,埋头苦干,艰苦奋斗。全面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就要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把发展社会生产力作为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温家宝十分关心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他专程走访了多户贫困农民,关切地询问了农业结构调整、减轻农民负担、退耕还林、中小学教育等情况。在德旺乡牛颈坳村,他和村民坐在板凳上拉起家常,在了解到这个村一些农民的生活比较困难,灌溉用的水泵不能正常使用时,他要求随行的当地干部立即采取措施帮助修复。他说,当干部的心里要始终惦记着群众,关心他们的生活。在东瓜溪村,当看到农民利用小额扶贫贷款养猪,生活得到明显改善时,温家宝满意地说,农村小额信贷扶贫是帮助农民脱贫的一个有效途径,一定要把这件好事办好。他指出,要全面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三个代表”本质是坚持执政为民。我们发展经济,归根到底是为了提高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全心全意为最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宗旨,是我们革命和建设的根本出发点和归宿。要使十六大精神真正深入人心,变成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干部就要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倾听群众的呼声和要求,为群众办实实在在的事情。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怀着同农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时时刻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头,切实为广大群众排忧解难。

铜仁地区自然条件较差,基础设施建设落后,扶贫开发任务十分艰巨。每到一地,温家宝都深入研究当地的扶贫开发工作。他强调,我国是一个有13亿人口的大国,发展很不平衡。在加快东部地区发展的同时,特别要重视和加强西部大开发,大力支持老少边穷地区的发展。在鼓励一部分人通过诚实劳动和合法经营先富起来的同时,特别要关心和帮助农村贫困人口和下岗失业人员的生活。要继续做好扶贫开发工作,把发展经济、增加收入作为新阶段扶贫工作的首要任务。调整地区经济发展布局,逐步缩小东西部发展差距,让农民和城市困难群众过上小康生活,是全面实现小康最为艰巨的任务,也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生动体现。我们要从这一高度来认识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意义,广泛而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随同考察的有关方面负责人有刘江、杜青林、廖晓军、吕飞杰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