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贡献智慧和力量

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无党派人士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大精神提出
2002-11-2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1月24日电 连日来,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以各种形式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大精神。大家在学习中表示,要结合统一战线实际,突出参政党特点,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充分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巩固和壮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为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贡献智慧和力量。

何鲁丽、丁石孙、成思危、许嘉璐、蒋正华、罗豪才、吴阶平、张克辉、经叔平分别出席民革中央、民盟中央、民建中央、民进中央、农工党中央、致公党中央、九三学社中央、台盟中央、全国工商联举行的学习座谈会。

民革中央在学习中认为,中共十六大在我国开始实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部署的新形势下召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民革要深刻领会中共十六大报告中关于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巩固、完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论述;民革的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和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等各项工作,都要围绕中共十六大确定的目标和任务来开展,努力提高工作水平,发挥好参政党作用。

民盟中央在学习中认为,中共十六大作出的各项决议符合历史发展的要求,得民心、顺民意。作为与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参政党,民盟担负的责任也更加重大。我们一定要增强使命感,树立远大的理想,保持与时俱进、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更好地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充分发挥参政党的作用,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民建中央在学习中认为,江泽民同志的报告体现了中共第三代领导集体在继承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基础上的创新。民建要努力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民建作为联系经济界人士的参政党,要围绕经济建设和经济体制改革的八项任务以及经济发展的速度和质量等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切实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

民进中央在学习中认为,中共十六大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顺利实现了中央领导集体的新老交替,充分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才辈出,兴旺发达,充分说明了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成熟的党。民进要更加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深入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为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为维护社会政治稳定作出应有贡献。

农工党中央在学习时认为,中共十六大是团结奋进的大会,是求实进取的大会,我们深受鼓舞。在新世纪,参政党要与时俱进,努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参政党的素质。要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增强履行参政党职能的责任意识,积极推动广大农工党党员和各级组织,围绕新世纪新阶段的中心任务,努力为发展先进生产力、发展先进文化作出新贡献,努力为人民群众谋利益、做实事。

致公党中央在学习时认为,中共十六大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道确立为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中共十六大提出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充分反映了包括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共同心愿。致公党要把发挥“侨”、“海”优势与贯彻中共十六大精神、履行参政党职能紧密结合起来,广泛联系、团结海外华侨华人,为振兴中华、促进祖国完全统一作出新贡献。

九三学社中央在学习时认为,十六大报告中提出的中国未来发展的宏伟目标,充分反映了全国人民的共同心声,代表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九三学社各级组织要坚定不移地贯彻中共十六大精神,积极加强参政党建设,进一步动员全体成员在科教兴国事业中建功立业,聚精会神搞建设,同心同德谋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台盟中央在学习中认为,江泽民同志在中共十六大报告中关于对台工作的论述,对台盟今后的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积极争取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善意、宽阔的政治胸怀和灵活务实的态度。台盟作为由台湾省籍人士组成的参政党,在推动两岸关系的发展中要更好地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为推动海峡两岸直接“三通”和政治谈判的早日实现而努力工作。

全国工商联在学习中认为,江泽民同志在中共十六大报告中,对我国基本经济制度、新的社会阶层、劳动价值理论等重大理论问题作了深刻阐述,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述,体现了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工商联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按照“团结、帮助、引导、教育”的方针,做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到“爱国、敬业、诚信、守法”,积极促进我国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无党派人士在学习中认为,中共十六大是一次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具有非常重要意义的大会。我们将围绕改革和建设的大局,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我们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一个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小康社会必将实现,一个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必将屹立在世界东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