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行动指南

2002-11-2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十六大的灵魂,是贯穿十六大报告的主线。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一道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且写入党章,实现了我们党在指导思想上的与时俱进,是十六大的一个历史性决策和历史性贡献。学习十六大报告,贯彻十六大精神,首先要抓住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个中心环节,在全党全国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全面深入地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牢牢把握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行动指南,努力实现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宏伟目标和各项任务。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行动指南,要求我们结合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结合我们党八十年的奋斗历程,结合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基本经验,进一步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认识提高到十六大要求的水平上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继承、丰富和发展,反映了当代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我国社会主义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强大理论武器。始终做到“三个代表”,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党的十六大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这对于保证我们党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这三大历史任务,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党在思想理论上的创新,是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不断发展的根本保证。我们要通过进一步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高全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行动指南,要求我们牢牢把握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始终做到十六大报告所强调的“四个必须”。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核心在坚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只有牢牢把握这个根本要求,并且自觉地用这个根本要求统领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我们才能不断夺取新的更大的胜利。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新境界;必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不断开创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必须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不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增添新力量;必须以改革的精神推进党的建设,不断为党的肌体注入新活力。只要始终做到“四个必须”,我们就能在思想上不断有新解放,理论上不断有新发展,实践上不断有新创造,始终与时代发展同步伐,始终与人民群众共命运。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行动指南,要求全体党员忠诚实践“三个代表”,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高党性修养,提高思想水平,提高精神境界,提高工作质量。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的高中级干部,要带头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成为勤奋学习、善于思考的模范,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模范,勇于实践、锐意创新的模范,不断提高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依法执政的能力和总揽全局的能力,更好地担负起领导人民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历史重任。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把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统一到十六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上来,同心同德地完成十六大确定的各项任务,确保党和国家在新世纪新阶段奋斗目标的胜利实现,是全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坚信,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行动指南,我们党一定能够从容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和考验,一定能够坚定地站在时代潮流的前列,广大共产党员一定能够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创造出更加辉煌的业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