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个代表”思想是对列宁党建理论的发展

本报专访
2002-11-2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杨政 我有话说

记者:中共十六大期间,您正在中国访问,请谈谈对十六大的感受。

季塔连科:(以下简称季)从电视里,我目睹了大会的盛况。在北京街头,我感受到普通百姓对十六大召开的喜悦心情。中共从理论的高度,深刻分析了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和苏联解体的教训,剖析了东欧国家社会主义体系崩溃的原因,在十六大报告中做出了正确的结论:中共代表全中国人民的利益,肩负着国家现代化的艰巨任务。中共在完成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发挥着无比重要的领导作用,它不仅继承了本国的文化和传统,而且还注意吸取全世界的优秀文化和传统。我认为,这就是江泽民同志所说的继承与创新。十六大报告就是贯穿了这样一条红线。在最近的13年里,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第三代领导集体,以极大的勇气和创新精神使中国更加开放,抛弃了许多条条框框和陈腐观念,以务实的精神面对现实,并在此基础之上制定了与时俱进的发展战略。中共在政治、理论和组织上表现出了高度的成熟。中共的成熟也具体表现在中国改革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中,中国成功地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构架。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外贸额连年递增,中国经济融入国际经济一体化进程也证明了这一构架的高效,其显著标志就是中国加入了世贸组织。

记者:您如何理解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季:我认为,中共完成了一项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任务,这就是使社会主义运动和社会主义理论摆脱了危机。确切地说,中共继承和发展了马列主义。在现阶段,中共正在完成列宁逝世前提出的如何发展社会主义的任务,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对社会主义进行再思考。遗憾的是,苏联没有完成列宁的这一遗愿,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也没有找到解决问题的答案。中共抓住机遇,开拓进取,求真务实,勇敢面对挑战,终于找到了正确的社会主义发展之路。

记者:请问,您如何理解“三个代表”思想?

季:中共十六大把“三个代表”思想写入党章,是对历史经验和教训的很好总结,回答了在新的历史时期如何发展社会主义的问题。中共作为执政党,应该成为先进生产力、先进文化和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代表。纵观中国改革二十多年的历史,说“三个代表”是中国在21世纪头二十年发展的行动指南,是完全符合历史发展逻辑和规律的。“三个代表”思想已成为中共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社会、意识形态和理论的基础。“三个代表”思想是在新形势下对列宁党建理论的发展,不仅在中国,而且在全世界都具有伟大意义,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奠定了理论基础,为共产主义运动扩大了社会基础。“三个代表”思想是对中国社会发展和中共历史经验的总结,也是改革过程中新的社会状况的真实反映。党在继续依靠工人、农民和劳动知识分子的同时,也不把其他阶层参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先进分子拒之门外,这是一个既伟大又勇敢的创举!

记者:那么,您认为十六大的意义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呢?

季:十六大的历史意义主要在于,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基础之上,党制订了长期发展的纲领,分阶段实现现代化。中共把建设小康社会看作是社会主义建设的初级阶段,这完全符合中国现阶段发展现实。中共勇敢地宣布,建设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应该经历许多阶段,现正处于初级阶段,中国要抓住机遇,在20年内实现国民总产值翻两番的宏伟目标。可以断言,中国的前景将会更加美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