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外长会议在莫斯科举行

2002-11-2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李永全、杨政 我有话说

本报莫斯科11月23日电11月23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外交部长会议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举行。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6国外长出席。各国外长在务实和建设性的气氛中讨论了上海合作组织自身建设和发展以及当前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并达成广泛共识。会议批准了《上海合作组织与其他国家及国际组织相互关系临时方案》,发表了《上海合作组织外交部长会议联合公报》。

唐家璇外长在会上发表了讲话。他说,一年来,我们在推进上海合作组织建设与合作方面取得诸多重要成果。圣彼得堡峰会为上海合作组织建设与合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圣彼得堡峰会的精神和决定,更快更好地推进上海合作组织的机制建设与各项合作,开创上海合作组织内外工作的新局面。

唐家璇说,一个月前,莫斯科发生了举世震惊的严重劫持人质事件。这次事件突出表明,我们这一地区反恐斗争形势依然十分严峻。特别需要指出的是,这起恐怖事件的元凶是民族分裂和宗教极端分子,这也再次印证了我们多年来孜孜不懈地致力于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三股势力”的正确性和必要性。我们要继续毫不动摇地以打击“三股势力”为中心深化和拓展安全合作。

唐家璇说,经济合作是上海合作组织的重点合作领域,为使经贸合作早日给各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应进一步强化政治共识,从攸关地区长治久安和上海合作组织兴衰的战略高度来认识这一合作。

唐家璇说,当前,国际形势仍处在复杂而深刻的变动之中,应对好来自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威胁,是大家共同面临的迫切任务。反恐斗争依然任重道远。其他非传统安全领域的问题如贩毒、枪支走私、跨国金融犯罪等也日趋复杂。民族、宗教、领土矛盾引发的军事对抗和冲突仍时有发生,一些地区热点久拖不决,这些问题不同程度地威胁着国际和地区稳定与安宁。

唐家璇说,尽管国际和地区形势存在严峻和复杂的一面,值得欣慰的是,近年来,大国之间的对话与协调在加强,国际关系的合作面在扩大,区域和跨区域的交流与合作在逐步展开和深入。总体看,全球安全形势还是稳定的,世界仍在起伏中向前发展。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时代的主旋律。

唐家璇指出,在这个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时代,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受到国际形势变化的深刻影响,同样,国际社会也在密切关注上海合作组织的动向。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国际组织希望与上海合作组织开展对话与合作。开展对外交往和合作,这是上海合作组织扩大国际影响的必由之路,也是上海合作组织奉行不结盟、不针对第三方的对外开放原则的必然体现。

唐家璇说,六国外长一致认为,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等非传统威胁依然是六国面临的主要安全问题。决心进一步加强六国双边和多边安全合作,加强与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交流与合作,采取切实措施,与“三股势力”、贩毒等威胁进行毫不妥协的斗争,同时呼吁联合国安理会充分发挥其在国际安全事务中的主导作用,通过外交、政治手段公正、合理地解决有关热点问题,担负起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使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