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总理老路子

2002-11-2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邹强 我有话说

随着巴基斯坦新总理米尔·扎法尔·贾马利今天上午在穆沙拉夫总统的主持下宣誓就职,巴10月大选后持续了40天的政治纷乱局面终告一段落。贾马利是巴历史上首位来自偏远的俾路支省的总理,但民选政府的组成,并不意味着巴内外政策将出现变化。新总理将继续沿着穆沙拉夫总统制定的政治道路前进。

穆斯林联盟(阿扎尔派)在大选中成为第一大党以及贾马利当选新一届总理,与该党拥护穆沙拉夫军政府的政策不无关系。贾马利赢得总理选举后在国民议会发表讲话时,对穆沙拉夫当政3年多的政绩给予了高度评价,保证将继续奉行穆沙拉夫政府的既定政策。他强调“国家利益优先”的政策,呼吁各党派表现宽容与耐心,共同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团结。他还积极评价穆沙拉夫政府支持美国反恐的政策,认为“反恐既符合巴利益,也符合全世界的利益”。在对外政策上,贾马利表示将继续维护巴中传统友好关系,巴与任何国家发展关系都不会损害巴中关系。巴致力于和所有邻国和平共处,但如有国家对巴采取敌对行动,巴将全力给予反击。

在国内问题上,此间分析人士认为,贾马利政府也将继续推行穆沙拉夫总统制定的一揽子经济改革计划,加大反腐和廉政建设力度,以积极的税收和吸引外资政策促进基础建设,进一步提高民众生活水平,为实现振兴经济和消除贫困的目标而努力。

但此间舆论指出,新总理在这条道路上并不会一帆风顺。巴10月大选形成了穆斯林联盟(阿扎尔派)、人民党和实践团结联盟三足鼎立的局面,虽然穆斯林联盟(阿扎尔派)随后联合了诸多小党,但要赢得国民议会多数席位,还须获得人民党或实践团结联盟的必要支持。在组阁及执政过程中,如何平衡党派利益、稳固多数支持局面,将是对贾马利的首要考验。

其次,贾马利将和穆沙拉夫总统一样,在“宪法之争”上面临来自反对党的强大压力。包括人民党和实践团结联盟在内的反对党,对穆沙拉夫将囊括修宪内容的“法律框架条令”并入1973年宪法持强烈抵制态度。穆沙拉夫总统在16日国民议会议员宣誓就职前,先期宣誓开始5年总统任期,就是为了避免反对党在议会中对其修宪和总统地位形成挑战。

最后,在大选后的党派融合过程中,由6个宗教党派组成的实践团结联盟经多方联合,已超越人民党的地位成为议会第二大党。该党在对美和对印政策上向来持强硬立场,贾马利政府如何应对此方面压力,是对其的又一考验。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在政治方面,要顺利完成由军政府向民选政府的过渡,还需经历十分艰难和复杂的过程。由于穆沙拉夫通过修宪已成为实权在身的总统,巴未来政局仍取决于其驾驭全局和应对内外问题的表现。

(本报伊斯兰堡11月2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