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宣言提出国际沙尘暴研究计划

2002-11-2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薛冬 通讯员 陈苏寒 我有话说

本报讯 由中国科学院组织的“沙尘暴国际研讨会”近日在北京结束。来自中国、法国、日本、韩国、乌兹别克斯坦、蒙古、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美国的62位科学家对中科院发起的国际沙尘暴计划的计划书进行了讨论、修改。各国专家就计划书达成共识,共同发表了国际沙尘暴研究计划的北京宣言,希望通过国际社会和国际科学界的共同努力来解决日益严峻的沙尘暴问题。

据悉,这也是首次由中国人在地学领域发起的国际科学研究计划,对提升我国在国际上的科学地位有着深远的影响。

沙尘暴是一种自然现象,由于近年来不断受到人类活动的影响,发生的次数和造成的损失不断扩大,呈现出愈演愈烈之势。上世纪下半叶以来,亚洲发生的沙尘暴,不但影响我国首都北京以及西北部、中部等地区,还越过太平洋,到达夏威夷甚至美国西海岸,给那里的人们带来危害。沙尘暴不仅破坏着世界的环境和生态系统,还通过对经济、社会、人类福利及各国人民健康状况的影响对世界的可持续发展造成巨大的压力。整治沙尘暴,迫在眉睫。

据专家称,由于沙尘暴研究涉及的学科多、内容广,没有任何一个单独的国家、地区或是国际层面上的组织能有效解决这一科学问题。因此,必须建立一个国际性的战略研究计划,通过国际社会和国际科学界的共同努力来克服这一难题。为此,中科院发起了国际沙尘暴研究计划。希望通过这一国际研究计划,进一步引起有关国家政府部门和科研机构的重视,吸引更多的科学家参与联合研究,为阐明沙尘暴的发生机制、空间分布及其对人类生存环境的影响共同努力,最终为沙尘暴的预警预报及防治提供科学依据。

北京宣言标志着由中国人在地学领域发起的国际科学研究计划开始得到国际上的承认,跨国界的沙尘暴研究合作正式开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