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临沂师院构筑教育与社会经济发展“双赢模式”

崭新理念 前瞻目光 扎实措施
2002-11-2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邢兆远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在这里,高等教育与社会、经济发展水乳交融,互动互促,呈大开放格局,是意义深远的创举。”这是近日一位来自北京的学者对临沂师院的评价。

临沂师范学院以崭新的教育理念,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目前各类在校生已达25000人。他们凝聚社会力量,正在建设多层次、多类型的“大学组群”:优化教育资源,用大学资源提升中专,在原临沂农校、临沂工业中专的基础上,由师院13个系的师资、设备参与,创办了职业技术学院,专业涉及工、农、商、贸、台、管六大门类;投资1.2亿元,建设能容纳3000名学生的以工程类为主的东方学院;引进外资1亿美元,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香港国际大学共建东菀理工学院;投资1.2亿元,与民办高校沂蒙学院联合,建设以文法类为主的双月湖校区。临沂大学的筹建,撩拨起波澜壮阔的教育潮,老百姓像当年“支前”一样纷纷支持大学建设,自发捐款达1300万元,当地政府也将其视为“一号工程”、“德政工程”。

不断探索高等教育为经济与社会发展服务的形式,使教育真正与社会互动互促。“临沂师院”在向“临沂大学”迈进的征程中,在整体运行上融入社会发展的宏观框架。“大学校园”规划面积1万亩,建成后能容纳学生5万人。在建设主校区的同时,建设占地1000亩的孵化科技成果的高科技园区、引导生活潮的社会生活区、具有浓郁文化氛围的生态园区。

探索区域高校为区域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服务的形式和机制,不断拓展新领域。为使学校的科研优势尽快为当地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他们把科研人员推向经济建设主战场。主动从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边缘地带走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中心。现已有10多个单位与学院达成科技合作意向,仅一家造纸机械厂的技术升级改造项目,每年就可创收200万元。500名教科研人员都填写了《为沂蒙服务科研协作课题登记表》,争取到横向科研经费100多万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