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握国际标准 应对技术壁垒

本报记者 朱庆 特邀嘉宾 中国人民大学博士后吴林海
2002-11-2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朱庆(左)与吴林海(右)


本题提示

当前,以技术性壁垒为主体的非关税壁垒在国际贸易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如何应对技术性贸易壁垒,更好地参与国际竞争,这是我国企业迫切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而技术标准的国际化应是我国企业的战略选择。

记者:加入世贸组织后,技术性贸易壁垒成为制约我国外贸出口的主要障碍。请您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吴林海:技术性贸易壁垒确实成为制约我国外贸出口的主要障碍。目前,我国至少有三分之二的进出口企业受到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的影响,部分产品失去了市场,技术壁垒对我国出口的影响每年超过540亿美元,已对我国的外贸出口产生了重大的影响。

按照WTO规则,在当今国际贸易中关税壁垒的作用越来越受到限制,而以技术性壁垒为主体的非关税壁垒在国际贸易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有资料显示,当今世界贸易壁垒的80%来自于技术壁垒,而在20世纪70年代这一比例仅为10%—30%。因此,技术性贸易壁垒正成为世界各国政府和企业所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

记者:今年温州打火机出口发生了技术壁垒的贸易纠纷,这是国内企业入世后首遇的行业技术壁垒,您认为我国企业应从中吸取哪些教训呢?

吴林海:其实温州打火机出口所遇到的技术壁垒的贸易纠纷是近年来我国企业所遇到的贸易纠纷中的一例。其他如美国限制中国钢材出口的纠纷、我国DVD企业与6C联盟的知识产权纠纷,以及大大小小的农产品贸易纠纷等等。贸易纠纷产生的最主要原因是遇到了以技术壁垒为主的贸易壁垒。这就提醒我国众多的企业,产品要进入国际市场,特别是进入发达国家参与市场竞争,必须要注意技术壁垒等诸多问题,力求产品的技术、安全等标准的国际化。

记者:从某种意义上讲,市场之争就是标准之争。然而我国生产的产品所采用的技术标准与国际标准尚有较大的差距。请您具体介绍一下我国产品采用国际技术标准的有关情况。

吴林海:截至2001年底,我国现有国家标准19278项,但其中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的仅占43.5%,与其他国家相比,这一比例明显偏低。

记者:技术标准与国际接轨方面,您认为政府管理部门应该做哪些工作?

吴林海:政府在技术标准国际化方面的作用非常重要。我认为,当前政府管理部门的主要工作是:要加快标准制修速度,完善技术标准体系。目前,我国的国家标准与行业标准界限不清,行业标准间出现交叉或相互矛盾,有些行业技术标准几十年一贯制。因此,政府有关部门要加快标准制修速度,尽快使主要产业、主要产品的技术标准与国际接轨。其次,要继续改革地方标准,严格控制地方标准范围,政府有关部门要按照国际惯例和WTO/TBT协议,逐步改革标准化工作。

记者:目前,国际技术标准化方面出现了哪些新的动向?

吴林海:过去往往是先有产品,后有标准,而现在却是产品尚未商业化,而标准却已先行。这是国际技术标准方面出现的新动向。未来高新技术产业领域国际化竞争的一个十分重要的趋势就是在最新、最尖端的产业领域中技术标准的竞争。因此,参与技术标准的国际化竞争是我国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更高形态。

记者:您认为我国企业应如何尽快将自己的技术优势置入标准,参与国际技术标准的制定?

吴林海:目前,发达国家实际上掌握着大多数国际标准的制定权。而我国只能被动地执行国外提出的标准。

但在新的世纪开始之时,给我们提供了一次重新洗牌的机会。我国大唐电信集团起草的第三代移动通信世界标准TD-SCDMA,成为继美国CDMA2000、欧洲WCDMA之后的第三个国际主流标准,这不仅将改变我国在通信技术领域一代买、二代跟的被动局面,而且为我国今后在全球第三代移动通信产业领域参与竞争赢得了优势,这提示我国的企业界,只要我们积极出击,就一定能够在参与国际技术标准制定方面有所突破。

参与国际技术标准的制定,关键是要选择有比较优势的某些高新技术产业领域。比如,我国目前在国际纳米材料制备和合成方法等领域与世界纳米技术基本上保持在同一水平上,这是我国具有比较优势的一个产业,为我国争夺国际纳米技术标准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因此,我国要突破重围,就必须抢占在电子信息、基因工程、电动汽车、磁悬浮等和在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领域以及中药、中文信息处理等有比较优势的某些产业领域国际技术标准的制高点,这是实现我国赶超战略的一条捷径,更是我国众多企业的责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