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村妇女周玉莲创建教育基金会

2002-11-2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高平 我有话说

本报呼和浩特11月24日电 在内蒙古准格尔旗,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创建了一个教育基金会。这位名叫周玉莲的农村妇女有一句“至理名言”:“人穷穷在没文化,村穷穷在没人才。”

周玉莲家住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布尔陶亥乡铧尖村。这里是典型的鄂尔多斯高原水土流失区,山峦起伏,沟壑纵横,多风多沙,人们基本处在靠天吃饭的艰辛中。周玉莲高中毕业后回村务了农。她看到许多孩子因为当地教育水平低,得不到良好的教育,有的还因家庭经济条件差失了学。1999年4月,布尔陶亥职业中学要盖教学楼,周玉莲听说后就把自己辛辛苦苦攒下的5000元钱捐了出来。

1999年9月1O日,周玉莲的助学基金会终于成立了,启动资金为1490元。基金会成立后,周玉莲认识到单凭自己个人的力量太单薄,得引起全社会的重视和参与。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她四处奔波,一百二百不嫌多,三元两元不嫌少,一边筹资一边发放。哪里有贫困学生,哪里就有周玉莲的身影。周玉莲认认真真建档案,两年多下来,捐资人员、求助学生的花名册已经有了厚厚的一沓。参与基金会的已有600多人,总计筹资2万多元,发放1.4万多元,救助贫困学生300多人。

周玉莲为创办这个基金会四处奔忙,她的丈夫理解她、支持她。他们两口子现在经营着200亩鱼池、12亩速生杨、1个蘑菇大棚、I4亩苜宿,而且正准备要建一个奶牛养殖场和一个奶站。周玉莲说:“我要挣更多的钱,支持教育。”

周玉莲还自己花钱买书订报、买乐器,在家里办起一个红红火火的家庭文化室,帮助村民提高文化水平。周玉莲舍得为教育花钱,可就是舍不得往自己身上花钱。村民们说:“周玉莲对自己抠得紧,穿的衣服非常简朴,像金耳环、金戒指这些东西,从来就没见她戴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