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海大学积极探索培养创新人才

河海大学教育创新经验之二
2002-11-25 来源:光明日报 张建民 何峤 盛晓艳 我有话说

在知识经济时代对提高全民素质的呼唤下,高等教育从精英阶段跨入大众教育阶段,面对成倍增长的大学生,如何培养,怎样把握教学质量,是高校的一项重要课题。近几年来,作为教育部所属的一所全国重点大学,河海大学根据经济发展的要求,结合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先后对学校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四次大范围的调整,着重在围绕培养高素质创新优秀人才方面,大胆实践,积极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河海大学每一次对本科专业培养方案的调整,每一个新举措的出台,都是对学校教育工作者教育观念的重要更新,是对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有力推动。特别是从1998年开始的第四轮调整,拓宽了专业口径,并首次将创新意识培养作为教育的目标。主要亮点是:加强了文化素质教育,明确了通识教育是为培养学生“学会做人”打基础,改变了公共基础课只为专业打基础的附属地位;设置了计划外10个学分,意在引导学生将课堂内外、校园内外的学习与实践活动联系起来,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种知识竞赛、创业大赛、网页制作大赛、大学生“挑战杯”竞赛、校园科技文化节等活动,使学生从学习过程的被动接受者变成学习的主动参与者、积极探索者,从中体验运用知识进行创造的艰辛与乐趣。

突出重点明确目标

河海大学第四轮调整的重点放在培养目标的定位和设计新的课程结构上。培养目标定位在大量的应用性人才的培养和少量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具体到工科专业定位在进行工程师的基本训练。这样的目标也是旨在纠正一种教育观念的误区,即用科学教育代替工程教育。在课程结构上,要求打破专业封闭性,将同一学科门类下的同一专业大类内各专业一、二年级的公共基础和学科基础打通,设计宽口径的课程平台,以广泛的基础增强学生的发展后劲。此次学校按六个专业大类(土木水利类、电气信息类、经营类、机械动力类、人文政法类、理科类)成立工作组,设置统一学科基础平台。

根据应用性人才培养目标,为加强创新教育、工程教育,河海大学要求将实践环节中单独开设的实验课、含在理论课内的实验内容、课程设计(论文)、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整体设计,按感性认识、技能训练、设计训练和综合训练分层次设计实践教学体系。使实践教育与理论教学既相互配合,又各成体系。目前正在规划建设4个校级实验中心,已经建成5个校外实习基地,并设专项经费,充分保证了教学实习的需要。

以人为本因材施教

兴趣、爱好、个性、特长是每个人创造活动得以持久保持的内在驱动力。河海大学结合学生学习的实际状况和教育改革发展的要求,主要在三个方面不断推进学分制改革的进程,以人为本,因材施教,把培养创新人才的工作落在实处。

从1996年开始,就在覆盖面大的基础课中实行学生选教师,并坚持到现在。目前,学生选教师的课程有《高等数学》、《大学物理》、《水利学》、《计算机基础》、《工程制图》、《工程力学》、“两课”等,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能力、兴趣爱好与进度选择教师和相关课程,教师明确了自己的责任,有了教学工作的压力和动力,相互作用的结果是有利于提高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

在专业培养方案中,减少总的课堂教学学时,并不断提高选修课的比例。目前新培养方案中将总的课内学时降至2200左右,总学分降至170,实践环节总学分保持30学分不变,选修课的比例约为30%。

在学籍管理办法中,允许5%的优秀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专业,同时对确有特长的学生在考核的基础上也允许其选专业。另外在所有专业开设了辅修专业,在部分专业中开设了双学位专业,为学生充分利用学校的教育资源创造了条件。

教学相长开拓前进

为了激励教师和学生创新意识的提高,河海大学近年来注重通过开放办学,为教师、学生营造更加丰富多彩的学习工作环境,努力提高办学质量,促进优秀人才成长。

全面开展校企合作。河海大学每年选派骨干教师到企事业单位挂职工作,增强教师的工程实践经验。派出教师通过一二年的实际工作锻炼,直接将理论与实际结合,解决遇到的矛盾与问题,积累了来自科研生产第一线生动的材料。这些教师回到学校以后,教学内容丰富,教学质量提高,普遍受到学生的欢迎。

进一步开展国际教育科技合作。2000年,河海大学与荷兰德尔夫特大学签订了合作协议,加强学术交流。河海大学以攻读学位、合作研究等方式,已经定期选派教师到荷兰学习与工作,这对拓宽教师的视野提高师资质量有着重要的作用。2001年,学校与法国里尔科技大学签订了全面合作的校际协议,其中包括对本科生的本科与硕士连读合作培养,现在已有一批二年级本科生在法国学习。目前,第二批赴法国本科生的选拔工作正在进行中。

由于河海大学领导重视与广大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河海大学教学成果显著:2001年,获国家教学成果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在江苏省第一届工科基础力学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中,河海大学获得4个一等奖的2项。河海大学学生获全国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在江苏省第三届大学生网络大赛中,河海大学获特等奖2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0项,团体总分居江苏高校前列。2002年,河海大学有42名学生在第三届江苏省高校力学竞赛中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同时学校还获得优秀组织奖。

社会经济不断发展,创新教育任重道远。河海大学正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努力为国家培养更多综合素质高、具有创新知识和能力的各类高级专门人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