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会议电视渐受青睐

2002-11-25 来源:光明日报 三原 我有话说

市场潜力巨大

北京某公司王经理原定去上海见个重要客户,却因临时有事只能取消会见。怎么办?王经理决定听从别人建议采用会议电视的形式与客户“见面”。最后王经理不但与客户在电视上见了面,谈成了生意,北京的事也没有耽误,可谓两全其美。随着视频通讯设备在全球市场的逐步升温,会议电视正被越来越多的政府部门和企业所认同,也逐渐成为通讯厂商关注的热点。

从我国情况看,国务院办公厅多次发出文件,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进一步精简会议,强调尽可能利用现代通信技术手段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也为我国视讯市场的迅猛发展提供了政策推动力。

近日,赛迪顾问有限公司针对视频会议系统用户的采购行为进行了专项的调研。从调查中不难发现我国与发达国家在会议电视应用上的差别。在我国,政府应用占到会议电视市场的近50%,而在美国却只有7%。

赛迪顾问公司副经理马辉说,会议电视的优势有目共睹,当前的主要问题是推广不够。目前各厂商都把注意力放在直销上,今后应逐步加强渠道的建设,以便及时和准确地了解到用户采购和招标的信息,同时也能够降低销售成本。

用户最看重什么

与消费者对产品功能多样性要求不同,调查显示,会议电视用户对产品基本的功能质量,主要是视音频质量十分看重。由于视频会议系统提供的是实时视音频交互通讯,系统的任何不稳定都会在图像和声音上表现出来,因此稳定可靠性对视频会议系统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在品牌选择上,VTEL是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视频会议厂商,并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占据市场领先地位,取得广泛的品牌认知度。

值得注意的是,用户对强大的多媒体功能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在会议中,除图像和声音信号外,用户还希望系统提供共享白板、文件传送和应用程序共享等多种功能。同时通过Netmeeting等软件的预装,使不具备参加多媒体会议的人员,仍然可以实现数据传输和接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