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移动DVD引发市场热点

2002-11-25 来源:光明日报 张娜 我有话说

随着市场的日渐升温,一向比较平和的移动DVD市场突然火爆起来。新科新闻发言人樊文建介绍说,该公司的移动DVD系列产品一经推出,立即受到市场追捧,在上海、北京、广州、深圳等市经常脱销,并大量出口到美国、香港、新加坡等海外市场,出口量高达百万台以上。

贵的道理

移动DVD是影碟机领域的高端产品,其外型仅有普通DVD的三分之一,但其科技含量却绝非普通DVD所能比。

以最新推出的移动DVD-1810为例,特配一根汽车电源连接线,只需插在汽车点烟口,便可提供充足电力,用户亦可选配专用的大容量可充式锂电池,充满后可持续使用3个小时左右。它采用双重防震设计,即使在颠簸的汽车上,也丝毫不会影响播放效果,堪称国际市场上最精致最便携的移动DVD。

生产难度高

移动DVD由于其技术含量高,制造难度大,目前国内只有新科一家能够生产。而国外也仅有日本四家大公司能够生产,他们是索尼、松下、夏普、先锋。

移动DVD的制造难度主要在于:其一,要把普通DVD的几乎所有关键部件集成到只有方寸大小的线路板上,在制造工艺上要求极其严格。其二:抗震设计。普通DVD是固定放置在家中,一般不会出现碰撞、震动等现象,但是移动DVD是要出去看,要随身携带到车上或者飞机上看,这就难免会产生震动。如果移动DVD的抗震性能不好,就会出现画面时断时续,且极易损伤移动DVD。其三,对电池要求比较高,移动DVD除了拥有外接电源之外,还必须拥有支持户外播放的充电电池,而移动DVD播放器的耗电量要较其他便携小电器高得多。因此,如果充电电池不能维持较长的时间,就会造成很多不必要的麻烦甚至败兴。此外移动DVD对液晶显示屏的要求也比较高,显示屏必须具有较小的外观和极高的解像度和清晰度。

选购要诀

选购移动DVD时要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充电电池可以支持的播放时间。考虑到出差和外出旅行,如果充电电池不能维持较长的时间,最短不宜小于三小时,就会造成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防震能力,坐在车上或者飞机上观看,难免会产生震动,如果移动DVD抗震性能不好,画面就会时断时续,且极易损伤移动DVD。

显示屏的质素。移动DVD中最贵的就是LCD显示屏,选购时要重点考察显示屏的亮度,因为使用环境一般亮度较强,只有显示屏亮度补偿能力较强时,在较强光线环境下影像才会有适当的光度。

读盘能力和兼容能力:要注意移动DVD是否采用NTSC单制式,因为采用NTSC单制式的移动DVD,在播放PAL碟片时,图像翻滚,无法正常观看,更无法与国内电视机驳接。是否能够兼容CD、VCD、SVCD、MP3、CD-R等等,纠错能力如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