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带来的商机

观察窗
2002-11-25 来源:光明日报 石松 我有话说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党的十六大确定的未来二十年的奋斗目标。在这个过程中,人们的家庭财产会不断增加,生活水平会不断提高,而在我看来,整个经济领域市场将会前所未有地发展扩大,因而也将会涌现出更多的商机,我们可以从已往的经验印证这一点。

比如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更加注重饮食结构,注重营养成分,因而喝奶的人越来越多,乳业市场迅速扩大。有人说,现在的乳业市场“正如一锅烧开的奶,奶花翻涌、奶香四溅”。不仅光明、伊利、三元、蒙牛、三鹿、完达山等国内知名的乳制品企业市场不断扩大,就连新希望与德隆这两个资本市场的知名企业也杀入了乳业。

再比如汽车。几年前,大家都对我国汽车工业的萎靡不振忧心忡忡。现在看来,根本原因是人们消费水平所致。而今年家庭轿车市场出现“井喷”的最主要原因,是居民家庭尤其是城镇居民家庭收入的增多。有专家认为,根据国外经验,当人均GDP在1000美元左右时,轿车即进入中高收入家庭。去年我国人均GDP已超过900美元,而在经济发达的广东深圳、东莞、顺德、广州等城市,人均GDP已达到了3000美元以上,今年上半年广东汽车销售额达到了60亿元也就不难理解了。在北京,今年上半年全市城镇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达6254元,同期北京市场共销售汽车13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0%。应该说,轿车的普及,是进入小康社会的一个标志。

吃、住、行是人们生活的基本要素,生活水平的提高,首先就表现在吃住行的改善上。围绕这三个字,商家们大有文章可做。“小康不小康,关键看住房”,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不仅要求住得足够大,还要住得文明,住得舒适。原来的厅发展为客厅、餐厅;厨房也分为封闭式、开放式;卫生间不仅厕浴分开,有的还设有化妆间、衣帽间,房间的功能也越分越细,不仅有书房,还有儿童游戏房、视听房等等。而许许多多的市场也就在其中了。布艺这个概念,就是由建筑装饰工程中派生出来的,现在布艺每年有近百亿的市场份额,家用厨房设备也发展成为一个新兴产业种类。目前我国建筑装饰业年总产值5500亿元、年增加值达1730亿元。这个数据可以充分说明,围绕人们居住条件改善所派生出来的市场该有多庞大。

在满足了温饱,进入小康社会之后,人们对生活的追求必然更多地从物质向精神转移,因而休闲、文化等等也都会成为拉动性的产业。比如鲜花,据统计,1997年河南全省花卉种植面积才不到4万亩,但到去年底,花卉种植面积已达43万亩,年产值18亿元。郑州、洛阳、南阳还涌现了一批产值超千万元的大型花卉企业。

据有关资料统计,今年前3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近3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近9%。专家预计,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消费品市场将继续保持增长态势,以住房、汽车、教育和旅游支出为代表的新一轮消费热点将持续升温,居民在住房、汽车及相关服务方面的开支增加较快。同时,城乡居民收入增长较快,收入增长将使居民购买能力不断增强,消费开支相应增加。

在什么山上唱什么歌。笔者不是“业内人士”,企业家们、商家们倒是真的需要好好研究一下,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人们有什么新的需要,市场有什么新的需要,而企业的发展和利润就在满足需要之中实现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