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先行赔偿:买卖双方受益

2002-11-2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吕贤如 我有话说

今年7月18日,云南省轻纺工业设计院退休老人张云初气冲冲地到昆明菊花园中药材市场管理办公室投诉。原来,几天前,他在该市场内汤陵药材站经营点购买了中草药三七,又花了3元磨成粉。不想,三七粉中竟然混进了小石粒。

经中药师鉴定发现,混进的小石粒是一种叫石决明的中药颗粒,因加工机器未清洗干净所致。市场管理办认为,虽然所购药材并非伪劣,但经营者加工不当,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经调解,前后不过15分钟,老人就接到了汤陵药材站包括药材和加工费在内的赔款合计107.95元。老人说,“没想到,居然这么快就能解决问题。”由于该磨粉点不符合环保、卫生要求,现已撤销。

有关人士说,这是该市场在7月建立先行赔偿制后接到的首例投诉,也是云南省消费者投诉中赔偿时间最快的一例投诉。

令消费者叫好的这一先行赔偿制,是昆明市官渡区工商局菊花园分局借集贸市场整治的东风,于今年7月中协助市场开办方在云南省首家推出的。只要消费者发现在菊花园买到的中药材有短斤少两、以次充好、假冒伪劣等问题,投诉后经调查核实,即可由被投诉人当场赔偿,如被投诉人不在场,可由市场开办者先行赔偿,事后再向被投诉人追偿。为了实施先行赔偿制,由每家经营户先行垫支600元至1000元不等,市场开办者先行垫付10万元,共同组成17万元的赔偿基金。制度实行后第一个月,就先行赔偿了400多元。

由于能及时辨明是非,化解纠纷,先行赔偿制也使市场中的经营者尝到了甜头。上述赔偿案没过几天,昆明一制药厂的吴先生投诉说,在该市场药商崔伟玉处购买的84公斤三七水分超标,要求退换货。市场开办方代表兼投诉站经办人员王志堂调查发现,在吴先生购药时,崔伟玉已说明,该三七需晒干后再磨粉,而且在收费时让出了1公斤水分,而吴先生购买也是自愿的。调查结论是:问题不在经营者,对消费者不予理赔。吴先生在投诉登记表上签字,对解决结果表示满意。崔伟玉说:“发生纠纷,药商自己难说清。有了先行赔偿制,为药商主持了公道,纠纷当天就解决了,也维护了市场整体信誉。”

实行先行赔偿,说说容易,真正落到实处就难了。菊花园市场是怎样说到做到的?

今年开展的市场整治,规范了市场秩序,为推行先行赔偿制创造了条件。昆明市官渡区工商局介绍,此次整顿清理取缔市场周边无证经营20余户,查处违法经营5户,查处有质量问题的三七粉、僵蚕、首乌等药材几百公斤。工商部门帮助市场成立了由市场开办者、药商协会代表等参加的市场管理办公室,承担起质量检测、投诉调解等一系列职责;全面制定了准入、退出、受理消费者投诉等多项规章制度。

特别是,市场整治中严厉打击了制售假药、抗拒执法等歪风邪气,弘扬了正气。今年4月,执法部门在市场内查处了藏匿假冒阿胶的两家经营户,市场方解除了与他们的铺面租赁关系。这两家经营户纠集了100余人,气势汹汹地强行撬开铺面,打伤了前来制止的市场保安人员。市场管理办及时报警,将他们驱逐出市场。今年5月,一家颇具规模的医药公司因在市场外经销假冒西药被查处,市场方即解除了与该公司经营点的租赁关系,这家公司大惑不解,说自己出售的西药与在市场内经营中药材毫无关系,事情也并非发生在市场内。市场开办者坚决地说,经营户不论直接还是间接参与制假,市场都决不迁就,宁可让铺面空着,也要贯彻国务院整治市场的规定,维护市场的声誉和消费者的利益。这两件事显示了工商部门和市场开办者的决心,在经营者中产生了不小的震动,为先行赔偿制顺利实施创造了良好的氛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