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水北调工程进入实施阶段

2002-11-2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郑北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25日电 今天从水利部获悉,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日前获得国家批准。东线一期工程即将在年内开工兴建,举世瞩目的这一世纪工程将由规划阶段转入实施阶段。

水利部副部长张基尧在近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经国务院批准,南水北调近期立项的单项工程有三项,即东线第一期工程的江苏段三阳河工程、山东段济平干渠工程和中线第一期工程的丹江口水库大坝加高工程,其中前两项工程将在今年年内开工建设。

据介绍,南水北调工程近期的供水目标是以解决城市缺水为主,兼顾生态和农业用水。实施东线第一期工程和中线第一期工程的静态总投资为1548亿元。经过多种方案分析,综合考虑工程兼有防洪和生态环境等效益,主体工程1240亿元的建设资金拟通过中央预算内拨款、南水北调基金和银行贷款三个渠道筹集。针对目前城市供水价格偏低,与用水户可承受水价之间尚存在一定的上调空间,可通过适当提高受水区城市生活和工业用水水价,以水价附加的方式建立南水北调工程基金,筹集部分工程建设资金。南水北调工程的水价将本着“还贷、保本、微利”和“定额用水、差别水价、超额累进加价”的原则确定,并按容量水价和计量水价征收。

张基尧说,南水北调东线第一期工程和中线第一期工程经过5-10年的建设,将使北方受水地区增加134亿立方米的供水能力。这项工程将较大地改善北方地区的水资源条件,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此事的新闻背景见经济社会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