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观念之争与行动差距

印度控制艾滋病
2002-11-2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邹强 我有话说

艾滋病日益泛滥受到全球关注。对人口快速膨胀的印度,这一问题更为严峻。近来,围绕艾滋病的危机程度和防范举措,印度国内掀起了一场热烈的争论,印度政府还为此对美国产生了些许不满。

事件缘于美国有情报称,印度的艾滋病毒携带者和患者已逾400万,成为南非之后艾滋病危机最严重的国家,而且到2010年,这个数字将增加到2000万至2500万。

情报披露后,印度上下哗然。政府对美国的做法甚为不满。卫生部长辛哈表示,“国人不必为这样的情报而过分恐慌,我不知道美国人是如何计算出这一数字的。”

据印度政府今年3月的统计,全国的艾滋病毒携带者和患者为397万,这一人群的确在不断增加,但即便是根据世界银行的预测,到2010年,印度的艾滋病患者也只会增加到1000万。

本月早些时候,美国微软总裁比尔·盖茨访印时,慷慨解囊1亿美元以支持印度政府进行“控艾”行动。但盖茨的善举并未博得多少喝彩,印度政府反而认为其行为有损印度的尊严和荣誉。人口资源发展部长乔什讽刺说,盖茨的热情表现得有些过头了。

但印度民众却从另一角度来看待这一问题。许多艾滋病工作者称,在数字上进行辩驳毫无意义,政府根本不必浪费口舌,而应正视艾滋病危机日益严峻的现实。

艾滋病工作者称,事实上,印度艾滋病危机的加剧,很大程度上归咎于社会意识的偏差和政府防范措施不利。在印度社会,人们认为只有“品行不端的人”才会感染艾滋病。有些患者被家人当作“洪水猛兽”赶出家门,而医疗机构大多将患者拒之门外,或者因设施缺乏只给予草草护理。对和艾滋病患者生活过的病人或孕妇,一些医护工作者也惟恐避之不及,使他们得不到必要的救治。专家们呼吁,摒弃意识偏差和无谓的观念之争,脚踏实地采取行动,这才是“控艾”成功的正确道路。

(本报伊斯兰堡11月2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