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曲阜师大 特色学科打造学校品牌

2002-11-2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邢兆远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发挥得天独厚的人文优势,以特色学科打造学校品牌,是曲阜师范大学的不懈追求。目前,这里已成为开展儒学研究与国际交流的基地和核心,催生出一批优势学科。

曲阜师大立足孔子故里,注重发挥得天独厚的地理和人文优势,发掘儒学的现代价值,建设特色学科。该校以儒学为方向的专门史成为省级重点学科,《20世纪儒学史》、《〈论语〉流传史》等被列为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国古代文学专业把研究儒学与中国古代文学的关系作为主攻方向,成为省级重点学科,《中国古代小说艺术教程》、《聊斋志异艺术研究》、《孔尚任评传》等一批学术成果受到好评。与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所高校长期合作,该校的孔子文化大学、山东省儒学研究基地相继成立,全国儒学研究资料信息中心初具规模,60多名外国留学生在这里吮吸着东方文化的精髓。

近年来,该校加强了传统优势学科的改造,加快了新兴学科的建设步伐。基础数学学科最近被确定为“十五”重点强化项目,该学科“长盛不衰”的“奥秘”是,培养高水平的学术带头人、建设后备人才队伍、加大奖励力度、引入竞争与激励机制、创造良好学术氛围。这个学科加强了与国外高校和国内有关科研院所的交流,中科院杨乐院士、姜伯驹院士、李大潜院士、北京大学数学系原主任李忠教授等,经常亲临学科点讲学、指导。这一学科还催生、带动了相关的运筹学与控制论、自动控制工程等学科相继成为省重点学科、实验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