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西李渡烧酒作坊遗址考古获重大发现

2002-11-2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胡晓军 我有话说

本报南昌11月25日电 我国目前发现的时代最早、遗迹最全、遗物最多、延续时间最长且富有鲜明地方特色的古代烧酒作坊遗址近日在江西省南昌市进贤县李渡镇露出地面。

今年6月,江西李渡酒业有限公司在改建老厂房时,发现地下埋有古代酿酒遗迹。随后,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报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后,对该遗址进行了为期5个月的抢救性考古发掘,揭露和出土了一批重要遗迹和遗物。

李渡烧酒作坊目前发现面积约15000平方米,发掘面积约350平方米。记者在发掘现场看到,揭露的遗迹现象有元、明、清至近现代的水井、炉灶、晾堂、酒窖、蒸馏设施、墙基、水沟、路面、灰坑和砖柱等,其中共有圆形酒窖18个,10个为元代酒窖,3个为明代酒窖。圆形酒窖均先挖一大坑,坑底再挖一小圆坑放置陶缸,然后用青砖夹土修建而成,属地缸发酵。部分酒窖还残存酒糟和浆水。同时在发掘现场出土了大量遗物,有石器、陶器、瓷器、竹木器、铁器和铜器等,以陶、瓷器为主,其中又以酒具最为丰富。这批遗物所属年代由元至清。国家文物局考古专家黄景略认为,该遗址是目前全国发现的时代最早的一处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生产蒸馏酒的作坊遗址,距今已有700余年历史。

据江西省文物考古所所长樊昌生介绍,李渡烧酒作坊遗址不同时代的酿酒遗迹,布局合理,工艺独特,使人们清楚地看到白酒工业在技术、生产工艺上的进步。特别是元代酒窖的首次发现,证实了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关于“烧酒非古法也,自元时始创之”的记载,对中国蒸馏酒(又称白酒或烧酒)酿造工艺的起源和发展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已揭露的明代酿酒作坊遗迹布局配套,完整齐全,几可再现从原料煮熟、拌曲发酵到蒸馏的酿酒工艺全过程。该遗址的发现,对破解中国白酒究竟起源于何时、工艺流程究竟如何等中国科技史上的未解之谜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