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云南积极发展绿色产业

依托资源优势 实施名优工程
2002-11-2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徐可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25日电 在11月23日至25日于北京举办的“第四届中国连锁业会议暨展览会——50家大型超市联合采购招商洽谈会”上,云南省代表团展示的生态茶叶、无公害蔬菜、野生食用菌等绿色食品受到与会代表好评。这是云南省依托当地自然资源的优势及良好的基础设施,调整农业种植结构,积极发展绿色食品产业的丰硕成果。

云南是我国著名的资源富集区,素有“植物王国”和“动物王国”的美誉,可开发利用的食品资源种类繁多。近十年来云南粮食持续丰收,为食品工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物质基础。1995年,云南省委、省政府将绿色食品产业作为重点培育的新兴产业,绿色食品产业呈现出快速发展势头,现已形成生态茶产业、无公害蔬菜及特色蔬菜产业、食用菌产业、咖啡产业等八大食品产业,成为全省新的经济增长点之一,有力地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加快了农民脱贫致富的步伐。为进一步推动绿色食品产业的发展,云南将以茶叶为切入点,依托现有规模化的茶园和天然资源优势,发展生态茶和有机茶,树立绿色品牌。在整体宣传云南茶的基础上,用三年时间帮助企业塑造云南十大名牌茶叶。通过实施名优茶工程,使茶产业成为绿色食品的支柱产业。此外,云南豆类资源丰富,品种多样。云南将通过引进优良品种,纯化固有品种,加大科技创新,研发新品种,规范种植,合理布局,建立优良的籽种培育基地,并通过抓好豆类产地市场建设促进豆类产业的发展。

为了促进绿色食品产业健康发展,云南将建立安全食品市场准入制度。目前云南正在积极推进蔬菜、瓜果、牛奶、水产品、禽畜等产品的市场准入制,将农药残留、重金属和激素类物质超标的产品拒之于市场之外,提高食品的安全性;同时将加快生物肥料和生物农药的研发、生产及销售。

为积极拓展本省绿特食品省外市场,推动当地地域经济的发展进程,云南省政府组织了71家生产企业首次组团参加此次洽谈会。这些企业的产品基本上代表了该省近几年绿特产业发展的最新成果,并在全国形成了一定规模和知名度。云南省代表团称,希望通过参加本次洽谈会,进一步展示、宣传云南绿特食品;让云南的生产企业、经销商进一步了解主流市场的运作规则,积极参与竞争,促进云南绿特食品的市场销售。同时,这也是一次学习的机会,可以为云南企业找出弱势,更新观念,进一步开拓云南绿特食品的市场空间。云南省委、省政府将积极贯彻十六大精神,做好引导工作,实施名优工程,加快云南建设绿色经济强省的步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