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像郑培民那样以身作则

光明论坛
2002-11-26 来源:光明日报 黄团元 我有话说

今年3月,焦裕禄、孔繁森式的好干部郑培民同志突然发病,在赶往医院的急救车上,他用微弱的声音嘱附身边的人:“别闯红灯……”

“别闯红灯”成了郑培民同志的遗言,也成了昭示党员干部的箴言。

不闯“红灯”,这是郑培民同志一贯的自律。

在钱财上不闯“红灯”。郑培民同志到中央党校学习时,曾向单位财务处借了5000元作为差旅费和学费。到中央党校报到交费后,他把余款存到了储蓄所。后来回单位报账时,他居然多交了8.72元钱。财务人员问其原因,才知道是存款的“利息”!于细微处见精神,从琐事中看作风。小小的8.72元钱,使得郑培民同志“两袖清风”的形象赫然可鉴!

在生活中不闯“红灯”。“手拉手,户外走,说说话,散散心,情切切,意绵绵,身体好,永相伴”——这是郑培民同志和妻子在一次散步后记下的“打油诗”,夫妻情感溢于言表。郑培民同志每次出差,都要将妻子的相片带在身边,身居高位的郑培民对妻子忠贞不二!

在“后院”里不闯“红灯”。郑培民同志挚爱家人,但是,他从来不用手中的权力给予妻儿以任何照顾。他不为妻子找“好”的工作,不让儿子坐他的“专车”。他常说:“权力是人民给的,应该为人民办事。”他的言行,是对“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抨击,是共产党人立党为公的真实体现。

在交友时不闯“红灯”。郑培民同志的朋友多,但是对于朋友,特别是对企业界的朋友,他唯有付出而不谋私利。有一次,他为两个子女到属下的企业订做羽绒服,并悉数付款,不占企业家朋友的一点便宜。郑培民同志既有条件接受馈赠,又有“资格享受对新产品的“试穿”、“试用”,但是他决然不闯“红灯”!

“别闯红灯”!尽管一些“红灯”只是区区“小事”,但这些“小事”却显现了党员干部对党和人民忠诚与否、工作称职与否,恰是一道道严肃的“生死关”:跨不过,“物必自腐,而后虫生”;跨得过,无私无畏,利国利民。只有在金钱、家庭等等方面不闯“红灯”,才能在工作中敢说敢管,敢闯敢干,才能够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以身作则,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始终做到清正廉洁。何为“以身作则”,何为“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郑培民同志的言行已经给我们作出了榜样。

“别闯红灯”并不是什么豪言壮语,却凸显了郑培民同志的大公无私,浩然正气。在生死攸关的时刻,郑培民同志仍不忘遵守交通规则,反对特殊化。“别闯红灯”是郑培民同志生命的绝唱!每个党员干部都应该记住这句箴言,想一想,比一比,该改正的改正,该预防的预防,像郑培民同志一样坚决不闯“红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