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自然保护区面积居世界前列

2002-11-2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郑北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25日电 今天从国家林业局获悉,我国目前已建自然保护区1551处,总面积1.4472亿公顷,占陆地国土面积的14.4%,我国自然保护区面积居世界前列。

据介绍,近10年来,我国自然保护区建设突飞猛进。自1956年我国第一个自然保护区广东鼎湖山自然保护区建立起,至今我国自然保护区占陆地国土面积比例已超过发达国家12%的平均水平,基本形成了布局合理、类型齐全、结构平衡、覆盖全国的自然保护区网络。

国家林业局最新统计表明,全国林业系统建立和管理的自然保护区有1156个,面积1.16亿公顷,占陆地国土面积的12.09%。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19个。吉林长白山、四川卧龙、贵州梵净山等21处自然保护区加入了世界人与动物圈网;黑龙江扎龙、吉林向海、湖南东洞庭湖、江西鄱阳湖等21处湿地保护区被湿地公约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九寨沟、武夷山、张家界、庐山4个自然保护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或自然与文化遗产。

在生物多样性较为丰富,生态环境相对脆弱的西部地区,我国已抢救性地建立起一批各种类型的自然保护区,使西部地区的自然保护区的数量占到全国的四分之三,其中西藏、新疆、内蒙古3个自治区的自然保护区面积居全国前三位。

随着我国面积最大的自然保护区——三江源省级自然保护区的建立,青海省已有一半以上的国土纳入自然保护区范围。云南省自然保护区数量居全国第一位,这个省自然保护区总数达146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