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三个代表”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

2002-11-26 来源:光明日报 王庭大 我有话说

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党的思想路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我们党坚持先进性和增强创造力的决定性因素。与时俱进,就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工作要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能否做到这一点,决定着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这一论断总结历史,立足现实,前瞻未来,高屋建瓴,对于更好地团结和动员全党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任何政党都是在一定的思想理论指导下进行活动的。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对一个政党来说,理论上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理论上清醒是政治上清醒的保证,理论上先进是政治上先进的前提。列宁指出:“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只有以先进理论为指南的党,才能实现先进战士的作用。”江泽民同志总结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兴衰成败的历史经验,用马克思主义的宽广眼界观察世界,得出一个具有普遍意义的历史性结论,这就是:要使党和国家的事业不停顿,首先理论上不能停顿。

任何理论都是人类一定历史阶段的认识,都要受当时经济、政治、科技和文化等方面发展水平的制约。邓小平同志曾经深刻指出:“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表明,衰亡起自思想僵化,进步始于思想解放,正是因为有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才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历史的经验说明,什么时候我们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紧密结合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党和国家的事业就充满生机活力;什么时候理论的发展落后于实践,因循守旧、止步不前,党和国家的事业就会受到损害,甚至发生挫折。

理论上不停顿,就要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引导社会前进的强大力量。如果一个工人阶级政党墨守成规,停滞不前,以教条主义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就有可能丧失先进性和领导资格。原苏联共产党这方面的教训是深刻的。

历史告诉我们,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就必须正确认识和处理坚持马克思主义与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关系。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任何事物都处在运动变化之中。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上指出:“全世界自古以来,没有任何学问、任何东西是完全的,是再不向前发展的。地球是在发展的,太阳是在发展的,这就是世界。停止了发展就不是世界。”“我们所要的是活的马克思主义,不是死的马克思主义”。

坚持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最好的坚持。1959年,毛泽东同志指出,“任何国家的共产党,任何国家的思想界,都要创造新的理论,写出新的著作,产生自己的理论家”。邓小平同志强调,“老祖宗不能丢”,但要用“新内容、新思想、新语言”,写出马克思主义的新版本。因此,在研究工作中,我们一定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不能持形而上学的态度,陷入“非此即彼”的片面性,如一强调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就错误地认为是不要“老祖宗”了;一强调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就错误地认为是要改变党的性质;一强调党的最低纲领,就错误地认为是不要共产主义的远大目标了;等等。我们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根本在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根据历史条件的变化对我们前进中遇到的重大问题给予符合实际的科学回答。毛泽东同志早就指出,马克思活着的时候,不可能将后来出现的所有问题都看到,也就不可能在那时把所有的这些问题都加以解决。俄国的问题只能由列宁解决,中国的问题只能由中国人解决。邓小平同志指出,绝不能要求马克思为解决他去世之后上百年、几百年所产生的问题提供现成答案。列宁同样也不能承担为他去世以后五十年、一百年所产生的问题提供现成答案的任务。

相反,如果不把马克思主义当作指南,而把它当作现成的公式,按照它来剪裁事实,那么马克思主义就会转变成自己的对立物。恩格斯说得非常明确:“我们的理论是发展着的理论,而不是必须背得烂熟并机械地加以重复的教条”。

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进行理论创新,要坚持实践第一、在实践中检验发展理论、创新理论。离开实践谈马克思主义,就会犯主观主义和教条主义的错误。实践是一个生动发展、永无止境的过程。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深刻指出:“实践没有止境,创新也没有止境。我们要突破前人,后人也必然会突破我们。这是社会前进的必然规律。”我们观察世界,进行理论创新,不是坐而论道,一定要落实到更好地指导实践上来,落实到发展中国的先进生产力、先进文化,实现和维护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来,最终是使我们的理论更好地指导和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如果我们不根据变化了的时代条件进一步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并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就不可能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也就不能保持党的先进性,相反还会动摇党的执政地位。

实践要求理论不断创新,理论又指导实践进一步发展。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在推进,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在发展,这些迫切要求我们进一步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并用站在时代前列、反映时代要求、引领时代潮流、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这是马克思主义始终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源泉所在。

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一脉相承,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继承、丰富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是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的新贡献,标志着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水平。在当代中国,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就是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

第一,要充分发挥理论对于实践的能动作用,认真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为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社会实践提供强大的理论武器。马克思主义是我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理论武器,是指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行动指南。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坚持马克思主义,关键是要做到“两个坚定不移”:一是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二是一定要坚持党的思想路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勇于追求真理和探索真理的革命精神。

第二,要认真研究和解决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理论和实践问题,科学地回答现实生活中提出的重大问题。确立以实际问题为中心研究马克思主义的方法,是我们党一贯倡导的科学方法论。看我们是否真正坚持了马克思主义,关键看是否能运用它来解决中国面临的实际问题,推进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解决的问题越多,就运用得越好。坚持马克思主义,要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进程中来落实。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就是要根据中国的国情和国情的变化,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正如十六大报告所说的:“在思想上不断有新解放,理论上不断有新发展,实践上不断有新创造。”

第三,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的学风,自觉担负起执政兴国的历史使命,推进社会的全面进步与发展。认真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用“三个代表”指导我们的实践,归根到底就是要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世界,分析和解决问题,掌握唯物辩证法的科学方法,提高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依法行政的能力、总揽全局的能力,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我们必须用发展着的新思路,实现发展的新突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