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今年新建国际重要湿地数量最多面积最大

2002-11-2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郑北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26日电记者郑北鹰从国家林业局获悉,国家林业局近年来不断加大力度保护我国珍贵的湿地资源,使我国今年新建的国际重要湿地与各国相比创下数量最多、面积最大的纪录,世界湿地公约局为此给我国政府颁发了《国际重要湿地名录认可证书》。

据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司长卓荣升介绍,为保护珍贵的湿地资源,由国家林业局牵头,17个部委共同制定并公布实施了《中国湿地保护行动计划》,为湿地保护工作提供了国家行动指南。在行动计划框架下,我国启动了湿地保护立法进程,并逐步建立了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多部门参与、多层次运作的湿地保护管理体系。

为有效保护我国的天然湿地及其生物多样性,湿地保护示范工程目前共投入国债资金1990万元,启动了退牧还泽还草、退田还沼还泽、红树林生态系统的保护和恢复、富营养化综合治理等6个示范工程。湿地自然保护区的建设得到迅速发展。我国目前已有21处湿地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目,面积达303万公顷。现在,我国已建各类湿地自然保护区353处。今年年初我国又有总面积达196万公顷的14块湿地成为国际重要湿地。此外,我国政府还计划在未来10年内新建保护区333个,使湿地保护区总数达到643个,国际重要湿地数量达到80块以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