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认真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

中央纪委发出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
2002-11-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中央纪委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六大精神上来,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确保党和国家在新世纪新阶段奋斗目标的胜利实现。

通知指出,党的十六大是我们党在新世纪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也是我们党在开始实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部署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作的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思想深刻、论述精辟,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思想性、前瞻性和指导性,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我们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世纪新阶段继续奋勇前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大会批准的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要求坚定不移地落实党中央关于反腐倡廉的各项任务,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大会通过的党章修正案,明确地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道确立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使我们党实现了指导思想上的与时俱进,这是党的十六大的历史性决策和历史性贡献。大会选举产生了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新的中央领导集体,顺利地完成了新老交替,为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连续性和国家的长治久安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这次大会,在我们党和国家的发展进程中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必将极大地鼓舞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信心百倍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通知指出,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重点是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的报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紧围绕十六大的主题,在深入领会和准确把握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并结合实际加以贯彻落实。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必须牢牢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个十六大的灵魂,紧紧抓住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个中心环节,全面深入地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必须牢牢把握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紧紧围绕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为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服务。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必须牢牢把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这个精髓,善于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必须牢牢把握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全面履行职能,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

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迅速兴起一个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新高潮。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努力成为勤奋学习、善于思考的模范,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模范,勇于实践、锐意创新的模范。要集中精力、集中时间学,保证学习的效果。要加强对学习的领导,制定计划,精心组织,加强督促检查。学习中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要把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际相结合,与个人的思想和工作实际相结合,不断深化思想认识,做到学与用、知与行、说与做的统一。通过学习,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六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十六大提出的任务上来,坚持不懈地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通知说,十六大报告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中央纪委向十六大的工作报告,在系统总结十三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功实践和基本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导性的意见。十六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再一次明确规定党的各级纪委的三项主要任务并增加了协助党委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的重要职责。所有这些,都为我们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提供了强大的动力。

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定要增强历史使命感和工作责任感,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继续发扬党的纪律检查工作的好传统、好作风,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断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创造新业绩,作出新贡献。要紧紧围绕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党中央确定的反腐败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格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逐步加大治本力度,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各项职能,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实现党的十六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和重大决策提供政治保证。

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运用十六大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作为学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衡量学习成效的重要标准。要在认真学习十六大文件、深刻领会精神实质的基础上,从实际出发,制定切实有效的措施,把十六大精神落到实处,贯彻到抓好当前的各项工作中去。要切实加强领导,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工作进度,狠抓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的落实,确保今年反腐败任务的圆满完成。要紧紧围绕十六大作出的部署和提出的要求,结合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调查研究,摸清情况,明确思路,为明年有效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做好准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