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盟第七次全盟代表大会开幕

2002-11-2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王海磬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28日电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第七次全盟代表大会11月28日在北京开幕。

这次大会的主题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动员全体盟员及所联系台胞,为把台盟建设成为适应新世纪要求的参政党,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刘云山代表中共中央致贺词。(贺词全文见另条)

中国致公党中央主席罗豪才代表兄弟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向大会致贺词。他说,作为居住在祖国大陆的台湾省人士组成的参政党,台盟始终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和江泽民同志关于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为指导,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的作用,广泛加强与海内外台湾同胞的联络与交往,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爱国力量,为增进海峡两岸同胞的沟通和了解,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早日实现作出了积极贡献。

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杨国庆代表全国台联也向大会致了贺词。

会上,代表们听取了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张克辉代表台盟第六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题为《继往开来,为把台盟建设成为适应新世纪要求的参政党而努力奋斗》的报告。报告指出,自第六届全盟代表大会以来,台盟坚持以调查研究为基础,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开拓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工作的新局面;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与台湾不同党派、不同界别、不同阶层人士的交往有了新扩展;适应两岸关系发展变化的新形势,涉台研究和宣传工作取得了新业绩;以政治交接为主线,全盟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迈上了新台阶。

报告希望台盟各级组织和全体盟员加强交流,广泛团结,努力做好对台工作;要适应形势、不断完善,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报告最后要求大家紧密团结在中共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深入学习中共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与时俱进的思想观念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为把台盟建设成为适应新世纪要求的参政党,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贵鲜出席开幕式。大会常务主席林文漪主持开幕式,常务主席刘亦铭致开幕词。

刘延东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出席了开幕式。

根据大会议程,与会代表将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审议并通过台盟第六届中央委员会的报告;讨论并通过《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章程(修改草案)》;选举产生台盟第七届中央委员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