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共中央致台盟第七次全盟代表大会的贺词

2002-11-2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各位代表、各位同志:

今天,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第七次全盟代表大会在这里隆重开幕。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向大会致以热烈的祝贺!向各位代表和台盟全体成员,致以诚挚的问候!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从成立之日起,就接受了中国共产党提出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主张,始终是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友党。半个多世纪以来,在共同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伟大斗争中,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台盟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团结合作,为人民解放和国家发展,为促进祖国统一作出了积极贡献。

过去的五年,是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不断开拓创新的五年,是我们经受住各种困难和风险的考验,继续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胜利前进,取得举世瞩目巨大成就的五年。台盟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认真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就西部大开发、农业结构调整、可持续发展战略、医疗卫生、文化建设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受到了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台盟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建设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参政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宣传“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江泽民同志关于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努力推进海峡两岸经济、文化合作和“三通”。台盟中央领导人多次发表文章和谈话,坚决反对分裂、反对外来势力干涉中国内政,同“台独”分子的分裂言行进行了针锋相对的坚决斗争,为推进祖国统一大业不懈努力。对此,中共中央向台盟的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不久前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是我们党在新世纪召开的第一次代表大会,也是我们党在开始实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部署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大会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道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科学总结了我们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经验,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对新世纪新阶段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加强和改进中国共产党的自身建设等一系列重大工作进行了战略部署,动员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团结奋斗。这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一次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盛会,必将极大地激发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前进的热情和信心。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的共同使命。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把各阶层、各党派、各民族、各团体和各方面的力量都凝聚起来,把方方面面的积极性都充分调动起来,才能万众一心地把宏伟的蓝图变成美好的现实。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是中国共产党长期坚持的战略方针。各民主党派是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的亲密友党,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力量。在新世纪新阶段,中国共产党将按照十六大精神,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定不移地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加强同民主党派合作共事,更好地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

我们希望台盟组织广大成员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大精神,增强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为实现共同目标而奋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紧密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把广大成员的智慧、力量凝聚到改革开放与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适应时代发展要求,努力提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水平;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搞好政治交接,不断提高成员的思想政治素质,把台盟建设成为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能够经受各种困难和风险的考验、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是我国在新世纪的三大历史任务之一。经过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不断发展,两岸关系的基本格局和发展趋势没有改变。台湾同胞求和平、求安定、求发展的意愿日益增强。台湾分裂势力的分裂活动不得人心。台盟具有同海内外台湾同胞骨肉相连的特殊优势,一定能够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台独”分裂活动,推动两岸经济文化交流,促进两岸“三通”和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进程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我们坚信,通过包括台盟广大成员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努力,祖国的完全统一就一定能够早日实现。

台盟第七次全盟代表大会,是台盟在新世纪初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台盟在新世纪开创工作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我们相信,台盟新一届领导班子,一定能够团结和带领广大盟员,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大精神,认真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巩固政治交接的成果,继承和发扬台盟老一辈领导人与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合作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征程中创造新的业绩。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中共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学习落实中共十六大精神,同心同德,艰苦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祖国完全统一的伟大事业而共同奋斗。

祝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第七次全盟代表大会圆满成功!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2002年11月28日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