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血染的丰碑”全国巡展将举行

2002-11-2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周晓曲、张雨福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28日电 为弘扬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强化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积极作用,“血染的丰碑”——上饶集中营革命斗争事迹爱国主义教育全国巡回展,将于12月1日—28日在北京中国革命博物馆举行首展。这是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后在京举行的第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展览,届时,人们可从中领略当年革命志士被关押在集中营里的悲惨境遇及其坚贞不屈、大义凛然的先进事迹和斗争精神。

整个展览由“民族脊梁、黑狱红旗、巾帼英豪、炼狱苦斗”等12部分组成,主要以文物图片、文字说明和实物陈列相结合的方式,介绍新四军军长叶挺和新四军将领张正坤、冯达飞等的生平和斗争事迹,以血淋淋的事实揭露国民党顽固派的反动面目和残暴罪行,颂扬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为国家为民族不怕牺牲、英勇奋斗、夺取胜利的坚定信念和崇高品德。

有关人士向记者介绍了上饶集中营的来历:1941年初,国民党顽固派发动了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同年3月又在江西上饶周田、茅家岭、李村等地设立了一座规模庞大的法西斯式“人间地狱”——上饶集中营,用来囚禁在事变中谈判被扣的叶挺将军和因弹尽粮绝被俘的新四军排以上干部,还有部分从东南各省搜捕出的共产党员及其他爱国进步人士,共700多人。1942年这些革命志士在狱中同凶残的国民党反动派进行了坚贞不屈、英勇悲壮的斗争,并成功地举行了著名的“茅家岭暴动”和“赤石暴动”。为缅怀在集中营牺牲的近200名革命烈士,1955年党和人民政府在茅家岭建立了革命烈士陵园,并陆续修建了革命烈士公墓、纪念碑、纪念馆等。

本次展览由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共青团中央、国家文物局、北京新四军暨华中抗日根据地研究会、江西省委宣传部等联合主办。北京首展为期28天。据悉,本次展览在京首展后,将到全国各大中城市进行巡回展出,历时两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