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西财大:创新教育创造就业机会

2002-11-29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肖洪波、胡文烽 记者 王绍雄 我有话说

开栏的话

从今天开始,本报开辟“在十六大精神指引下”专栏,及时报道各地区各部门各行业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实际行动。

学习十六大报告,贯彻十六大精神,关键是将十六大的主题、灵魂、精髓体现在实际行动上,贯穿于日常工作中,努力做到发展有新思路,改革有新突破,开放有新局面,各项工作有新举措,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

拿出新思路、采取新举措、谋求新突破、开创新局面,是贯彻十六大精神的着力点,也是“在十六大精神指引下”专栏的着眼点,更是新世纪新阶段唱响中华大地的主旋律。

本报讯 十六大代表、江西财经大学党委书记伍世安博士说:“在江泽民同志的报告中,自始至终都贯穿着创新的精神,包括理论的创新,制度的创新,同时报告还特别强调了教育须创新。”伍世安说,坚持创新,才能加快发展;没有创新,就会停滞不前。

回顾创新往事,江西财大员工们感慨万千。

江西财经大学紧跟市场需求,提出“不给社会制造就业压力,而是给社会创造就业机会”的办学思想,注重教育创新,不断丰富以培养创业者为主要目标的教学思想、教学机制,培养了大批创业型人才,为社会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该校最近获得了全国高校优秀教务处、全国社会实践先进单位称号。

1994年,该校就实行了“完全学分制”和第二学位教育,学生可自主选择课程、教师和学习进程,设立了科研学分和创新学分,鼓励学生的创新能力和个性发展。近年来,学校近千名学生提前一年毕业或提前半年实习,有近三分之一的同学怀揣着两个以上学位证书走向社会。在校本科生公开发表论文数百篇,获国家级奖励54项,省部级奖励48项。学校先后与22个国家和地区的67所高校建立了学术交流关系,每年选派40名学生赴国外留学,今年还开办了本科国际班,有计划地导入国际先进教学模式。

江西财大大力推进教育教学的改革创新,“增、扩、改、撤”本科专业。在保证专业必修课的基础上,增设信息与计算机科学、电子商务、艺术设计、公共事业管理等12个社会急需的专业。结合“学分制”改革,学校组织校内外60多位专家,精心编制了面向21世纪的本科专业教学计划,确立了“德才兼备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设计了“公共基础课+学科核心课+专业主干课+选修课+实践环节课”五大知识模块,启动了“百课建设工程”。在教学形式上,该校大力推广多媒体教学,必修课多媒体授课率达40%,各教学单位的教学网页和优秀教师的个人教学网页有着很高的点击率。该校还坚持启发式教学,鼓励和引导学生“敢创、敢冒”,强调个性发展,并增大了双语教学和案例教学的比重,投入2323万元加大对实践环节教学设施的配置和更新。今年该校又与深圳新一佳公司联合创办了“新一佳国际商学院”,作为学校开展创业实践的重要基地,实现了实习与就业一条龙。与江铃集团、金圣集团等知名企业联姻,学校建立了47家类似的实习基地。

长期注重教育创新,充分尊重学生的首创精神,江西财经大学涌现了一批重点学科和品牌专业,5万多名毕业生不仅百分之百就业,还产生了3000多个大小“老板”。这些具有果敢创业精神的“老板”领办或创办企业,为社会提供了3万多个就业机会。该校决心在十六大精神指引下,进一步推进教育创新,为现代化建设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